文教生活

網路直播玩遊戲 「實況主」成新職業

記者 陳沛婍、黃俊翔/台北報導

實況攝影棚人人都能隨時開啟,是近年興起的一種娛樂模式,視訊直播愈來愈受到大家重視,也有許多才華洋溢又不吝於分享的人,透過視訊直播來展現自己的才藝,因此造就了「實況主」這個新世代的職業。

實況主經常藉由遊戲的體驗,讓玩家了解該遊戲如何進行 。圖片提供/張品新
在實況中也時常能與其他實況主一起互動 。圖片提供/張品新

實況開設門檻低  觸動觀眾心坎是重點

實況主意在網路上直播玩遊戲的人,有名的實況主只要一開台,動輒上萬人同時收看,觀賞這些高端玩家「表演」遊戲,許多實況主因為獨特的個人特色走紅,也會使用聊天室與觀眾即時互動,或與其他實況主連線、辦見面會。

全職的 YouTube「老爹」任桓志表示本身遊玩一些小品遊戲和觀眾互動,初期為了想要快速走紅,瘋狂的發表實況作品,縱使觀看人數不太理想,但還是有觀眾期待每周的新影片,因此對忠實觀眾萌生一種責任感,而他也非常享受與粉絲互動的機會。

玩家觀看實況能增加對遊戲攻略的知識,得到想了解的資訊 。圖片提供/張品新

發揮個人特質  實況主成新職業

題材的選擇與實況主自身的特質很有關聯,像是遊戲技巧高超可以走技術派,展現職業選手般的操作技巧或是破關的偷吃步,讓觀看的網友拍案叫絕。此外,實況主也能在直播中使特殊才藝,例如歌唱、繪畫、舞蹈等動靜皆宜,好樹立出實況主不同他人的風格。

平常是上班族兼實況主的「新大」張品新表示本身是玩神奇寶貝遊戲而受到關注,但只要在實況當日主題非神奇寶貝時,觀賞人數就會大打折扣,不過觀眾會對直播深刻的印象產生喜愛的記憶點。新大印象最深刻的直播經驗是第一次收到觀眾捐贈的時候,自己也沒想到能像其他實況主一樣受到重視,雖平常工作繁忙,但秉持著再累也要對得起觀眾的精神,持續在實況中努力。

實況主會藉由回饋觀眾,舉辦抽獎活動,讓紛絲們能參與其中 。圖片提供/張品新

實況觸及的領域很廣,轉型網路直播節目主持人、賽評及後勤人員、技術性的設計團隊也都是現今熱門的主流,實況主「獅子丸」表示,目前正努力磨練遊戲的技術,盼有朝一日能登上職業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