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菊月瘋媽祖 遶境北台灣

記者莊立誠、張珈瑜/台北報導

媽祖文化流傳廣 遶境解厄平瘟疫

「三月瘋媽祖」是許多台灣人熟悉的節慶,農曆 月正是媽祖誕辰,中南部各大宮廟也會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但唯獨北台灣卻是農曆 月舉辦,其實背後的考量是十分周全的。

媽祖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由於中南部地區早期以務農為主,所以在每年農曆 月媽祖的誕辰,正好也是播種、耕作的季節,因此宮廟都會舉辦遶境等祈福活動,驅趕冬天所留下來的瘟疫,以迎接一年全新的開始。至於北台灣宮廟怎麼會訂於即將入冬的時節遶境,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三芝區小基隆福成宮主委葉藤吉表示,由於上半年全台媽祖廟忙於媽祖誕辰遶境,之後百工百業便展開忙碌的一年,由於下半年道教的宗教活動較少,民間的穢氣需要洗潔,於是在民國 93 年適逢台北建城 120 周年,在多座宮廟達成共識下舉辦了第一屆北台灣媽祖文化祭。

2016北台灣媽祖祭吸引北台灣20多座宮廟共襄盛舉。 攝影/莊立誠
2016 北台灣媽祖祭吸引 20 多座宮廟共襄盛舉。攝影莊立誠。

結合多元特色 老陣頭新生命

媽祖文化祭不僅與其他縣市宮廟合作,也有許多十分具有特色的陣頭,除了傳統的鼓陣、扮仙,也有許多結合現代科技,所產生的嘻哈開路鼓、電音式花車等,舊禮俗與新思維的衝擊下,也使遶境增添了不少亮點。在陣頭隊伍中有一群國小生,不畏烈日賣力地擊鼓,目前就讀國二的吳巧玲表示,其實自己是基督徒,但國小時便開始跟著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學習打鼓,也因此常會在傳統道教慶典上演出,雖然與自己的信仰有所衝突,但仍會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

改良式的開路車,不僅車身通滿鮮豔的圖案,車上也搭載了重低音喇叭及豐富的裝飾。攝影/莊立誠
改良式的開路車,不僅車身通滿鮮豔的圖案,車上也搭載了重低音喇叭及豐富的裝飾。攝影莊立誠。

遶境隊伍沿路從新北市三芝區的小基隆福成宮出發,抵達台北市後以台灣省城隍廟為中心,行經西門、北門、台北車站一帶鬧區,沿途也有許多信徒準備供品祭拜,及提供茶水、點心等讓遶境隊伍補充體力。在中南部的遶境路線,很多時候都會透過擲杯的方式讓媽祖決定,但由於在車水馬龍的市區無法讓龐大的隊伍隨機行進,所以在事前多會按照沿路要參拜的廟宇來制定路線。

遶境沿途都有許多店家擺設供品祭拜。攝影/莊立誠
遶境沿途都有許多信徒擺設供品祭拜。攝影莊立誠。

 

行進隊伍於北門圓環休息。攝影/莊立誠
行進隊伍於北門圓環休息。攝影莊立誠。

社會發展繁榮 媽祖分工更精細

媽祖普遍可再細分為大媽、二媽、三媽、金面媽、黑面媽等,事實上許多人都不太清楚其背後差別,葉藤吉表示,其實媽祖就只有一位,就是林默娘,但隨著社會士農工商發達,人民對於很多事都需要祈求媽祖保庇,因此媽祖負責的事務越來越多、越廣,所以各宮廟便想到多刻幾尊神像以供信徒朝拜,便能解決這樣的問題,演變至今有許多不同的媽祖,所職掌的業務也不太一樣。

神將官首除了大家熟悉的媽祖左右手,順風耳及千里眼,還有范謝將軍、東嶽大帝、青山王等。攝影/莊立誠
神將官首除了大家熟悉的媽祖左右手,順風耳及千里眼,還有范謝將軍、東嶽大帝、青山王等。攝影莊立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