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全國低碳示範社區 實際運用成效不佳

記者 蘇媚、林銘翰/坪林報導

 

坪林區依山傍水,被規畫為水源保護地,坪林區公所也接受環保署補助,在區內設置六所環保公廁。其中,大林里更被環保署遴選為全國低碳示範社區,不但擁有新北市第一座太陽能環保公廁,協德宮也成為全國第一座碳中和示範廟宇。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也投入經費,期望把大林里的經驗,推廣至轄區內所有社區,朝向低碳社區的目標邁進,使其符合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及永續生活環境之綠色未來城市五大面向。

新北市政府以坪林區為經驗,將低碳社區的理念推行到市內所有社區。 攝影/蘇媚

協德宮太陽能板 故障失修無人問

協德宮為大林里的信仰中心,在經費補助下也在遮雨棚上方裝設太陽能發電模組。但是協德宮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已經故障二至三年,早已不具發電功效。廟方解釋,當初市府積極想要推動坪林的低碳旅遊,因此包括協德宮在內,多處公共設施設置太陽能板,然而裝設的太陽能模組品質不佳,無法發揮太陽能發電的最佳效益。

許姓廟祝手指天花板的燈管說明,在發電模組故障失效後,區公所才重新採購 LED 燈管,作為暫時的替代方案,不過長期觀察,使用燈管比起太陽能發電,反而能省下大量的電費,他們不禁思考:「使用太陽能的效益真的比較大嗎?」

協德宮為大林里民信仰中心,也接受補助建置太陽能板。  攝影/蘇媚

廟方在供電系統失效後也向坪林區公所申請報修,但是公家單位態度消極,僅僅表示將再觀察。許姓廟祝認為重新修理的費用龐大,必須先將遮陽板拆除,再清理卡在太陽能模組上的落葉殘枝,才有可能重新使用。他也認為市府在推動低碳社區總是後繼無力,對於後續作業缺乏積極作為。

太陽能發電板損壞多年,卻等不到市府單位的積極作為。 攝影/蘇媚

低碳社區規畫 應重視里民意見

針對綠能公廁,遊客朱先生表示這是一項很好的設施,不過他認為公廁位置過於偏遠,交通不甚方便,而且缺乏路標指引,他希望市府在推動特色觀光時,能有更好的配套措施。里民林小姐則表示,低碳社區的推動不應該限縮於太陽能,他認為包括路面柏油的鋪設、電動公車以及電動機車的推動,才是讓居民更有感的措施。

許多里民認為低碳社區的推動,不應只著重太陽能發電,而是朝更多面向著手進行。 攝影/蘇媚

新北市政府雖然投資大量進行低碳社區改造,但在投入成本與使用成效卻有很大的落差。協德宮廟方期望坪林區公所以及新北市政府能夠重新審視低碳社區的規劃,搭配完善的配套措施,不要讓「低碳社區」的美名只是虛有其表。

協德宮廟方認為低碳社區的推行應該重新檢討,才能真正回饋給里民。 攝影/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