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新公車進駐 低底盤 好體貼

者汪薪 李冠勳/新北報導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不再只有通勤族老年人口搭乘比例逐年攀升,再加上雙北市政府全面推動路線公車低底盤化政策,低底盤公車在雙北市已獲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效。其中,新店客運陸續將傳統式公車汰換,引進新式低底盤公車,讓民眾搭乘時更加安全與便捷。

 

新店客運響應政府政策,引進低底板公車
新店客運響應政府政策,引進低底盤公車。攝影/李冠勳

 

新店客運160多輛公車中,16輛為低底盤公車,今年9月,業者在新北市政府補助下,引進40輛低底盤公車陸續上路服務民眾。新店客運服務範圍甚廣,包含雙北以及烏來、深坑等山區,其路線行經慈濟、耕莘醫院等醫療機構,低底盤公車的引進對需要無障礙設施的民眾是一大利多。

 

低地板公車的無障礙設施,對年長者是一大利多
低地板公車的無障礙設施,對年長者是一大利多。 攝影/李冠勳

 

民眾李先生表示,低底盤公車在雙北的普及更加方便了長者及行動不便者,而相較於傳統公車,低底盤公車的空間較為寬敞舒適,到站時司機會將公車向下傾斜,讓民眾方便上車。

 

公車站牌不乏出現年長的乘客與小孩,等候搭乘
公車站牌不乏出現年長的乘客與小孩,等候搭乘。攝影/李冠勳

 

世新大學張姓學生則認為,通勤族較不願在交通尖峰時段搭乘低底盤公車,因為搭乘的路途遠時間長,車上的座位也較少,乘客基本上都得站著,因此他期望客運公司可以在交通尖峰時段減少低底盤公車班次,增加座位較多的傳統式公車。

 

 

低地板公車使小朋友能更安全的上車
低底盤公車使小朋友能更安全的上車。 攝影/李冠勳

針對民眾疑問,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蘇先知解釋,雖然傳統式的公車座位較多、看似載客量較大,但事實上低底盤公車的最大載客數多於傳統式公車。低底盤公車引進多年,技術趨近於成熟,新式與傳統式公車在駕駛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因此駕駛人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蘇先知也期許將來低底盤公車可以更加普及化,以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跟上世界的趨勢。

 新北運輸管理科科長蘇先知
新北運輸管理科科長蘇先知。 攝影/李冠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