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公民論壇】新媒體時代下的傳統廣播電台 張崇仁:會影響但不會消失

記者 洪衣綾/採訪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在當前新媒體時代,大眾收視、收聽的習慣也隨之改變。廣播電台是具代表性的聲音媒體產業,但隨著新興自媒體的發展,傳統廣播電台如何在聲音媒體中,仍佔有一席之地,成為一大課題。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12月15日將舉辦公民論壇「當廣播電臺遇上Podcast,是危機還是轉機?」邀請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廣電處處長、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第二任局長,目前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張崇仁,以學界角度分享廣播產業在現今新媒體時代的定位、面臨的問題與困境。

張崇仁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廣電處處長,目前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攝影/謝承晏

Podcast鎖定族群 聽眾黏著度高

張崇仁表示,聲音媒體具有便利性,閱聽人能在做事的同時收聽,讓它在眾多媒體中脫穎而出,代表電台及Podcast吸引大眾的特色是相同的。

但與廣播電台相比,張崇仁認為Podcast確實能吸引更多聽眾,因為Podcast是以人為主的媒體,Podcaster的知名度可以吸引一批自己的粉絲,加上節目有單一主題及特色,相較於綜合性的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更能鎖定自己的目標聽眾,聽眾黏著度也相對較高。

當廣播電台遇上Podcast,是危機還是轉機?

談及Podcast的出現,廣播電台的收聽率是否會受到一定的衝擊,張崇仁表示:「廣播電台在市場上的佔有率或在群眾的吸引力,可能會因載具不同、科技進步,而慢慢轉移,但不會死。」傳統廣播電台有固定收聽的族群也有完善的經營模式,新興媒體的出現,確實會使聽眾分散,但並不會使它消失。

但傳統廣播電台同時也面臨另一項挑戰:經營困難。張崇仁指出,進入21世紀後電台漸漸難以營運,主要是因台灣廣播電台市場過於飽和,導致營收來源受到排擠,加上新興媒體Podcast出現,跟廣播電台分食利益及聽眾,也是傳統廣播電台經營困難加劇的原因。

傳統廣播電台是台灣具代表性的聲音媒體產業。攝影 / 洪衣綾

納入政府管制 未符合公共利益

自媒體蓬勃發展、人人都能產製節目的情況下,已有思考將其納入政府管制的聲音出現。Podcast並無統一的平台或產製中心,是否也應納入管理範疇則引發討論。

對此,張崇仁認為政府介入Podcast管制,對Podcaster並無好處也未符合公共利益,加上彈性、獨立的製播過程,審查上會有一定的困難,也沒有足夠的人力能夠確實管制,因此他認為Podcast不應納入公共管理。

市場供過於求 政府應妥善規劃

至於政府要如何幫助聲音媒體永續經營,張崇仁指出,公家機關一直以來都是以「補助」來扶持媒體產業。不過他認為這並非長久的方法,補助會使媒體產生依賴性,漸漸無法自力更生。此外,補助應是用來幫助及推廣稀有、大家都不願意去做的主題,例如具藝術性或為少數族群發聲的節目。

對現有電台來說,政府業管單位應先清楚了解市場的需求,並做好妥善規劃,在供過於求的狀況下,將過多的電台淘汰或鼓勵合併,才會有足夠的人力及資金,讓每家媒體產業都能獲利並永續經營、蓬勃發展。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聲音時代齊飛 高瑞麟:廣播與podcast互利共生

【公民論壇】Podcast與廣播媒體是競是合?許文宜:不該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