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情境模擬射擊 強化員警應變力

記者 韋可琦、祝敏婷/新店報導

近年來,警察開槍時機和執勤安全常引發爭議。在危急時刻,用槍技術和瞬間判斷能力都是對員警的一大考驗。有鑑於此,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於8月25日舉行「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啟用揭牌典禮,新店分局各區員警將在10月中旬後開始受訓。

 

新店分局員警將於10月中旬在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受訓。攝影╱韋可琦
新店分局員警將於10月中旬在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受訓。攝影╱韋可琦

 

日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在臉書發布了一段「情境模擬訓練場」的影片,引發眾人關注五螢幕的「情境模擬訓練場」,擁有180°、300°的環繞視野,可模擬700多種執勤狀況,互動式的反應射擊,不僅提高員警的學習成效,還能訓練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射擊訓練場總教官林天明表示,新店分局的員警將於10月17日至10月28日到訓練場受訓。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臉書「我們支持警察」引發關注。(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臉書「我們支持警察」引發關注。(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新店分局轄區遼闊,包含新店、烏來、深坑、石碇、坪林等五區。除新店區位於平地外,其餘各區多為山地。就地理位置上來說,林天明指出,員警執勤地點不時變更,不可能一直留守某地,因此他認為,全方位的訓練方式才能加強員警的反應能力,應付各種狀況。

 

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狀況逼真。(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狀況逼真。(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若員警反應慢,可能會因反擊系統遭歹徒 BB 彈反擊及電擊。這種務實嶄新的教育訓練降低風險的同時,也保證了訓練時的擬真度,新店分局江陵派出所所長洪獻政表示,「歹徒不可能站在那邊等你瞄準,他們隨時會移動、會反抗。」相較以往的打靶訓練,情境模擬設備結合科技運用,員警能模擬應付瞬息萬變的狀況。

 

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於8月底啟用揭牌典禮。 攝影╱韋可琦
情境模擬應變射擊訓練場於8月底啟用揭牌典禮。 攝影╱韋可琦

 

開槍時機在近年引起大眾熱議,員警常常面臨是否開槍的兩難,當突發狀況來襲,在自身安全難以保障的情況下,員警是否能正確大膽地使用警械也受國情影響,洪獻政舉例,美國警方可以喝令嫌疑人趴下、雙手舉起,以確保沒有威脅;而台灣警察執勤時,做出預防性動作或自衛動作時卻往往遭受質疑。洪獻政表示,希望透過模擬訓練場的運用,加上近日警政署成立的照護基金能讓員警執勤時少一份後顧之憂,多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