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央北開發案 預計推出千戶社會住宅

記者 李奕寰 劉羽恒/新北報導  

中央新村北側為新北「五星計畫」中最後一星,目前已完成區段性徵收,預計在民國105年11月底完成整地工程,其中部分土地將作為社會住宅提供市民租用。城鄉發展局住宅發展科股長盧育晟表示,目前已規畫一千多戶社會住宅,未來將以「只租不賣」的方式提供民眾申請入住,然而相關的申請條件及配套措施目前仍在商討研議中。

 

中央新村北案目前已在整地階段 圖為施工狀況。記者劉羽恒/攝影
中央新村北案目前已在整地階段,圖為施工狀況。記者劉羽恒/攝影

 

中央新村北案目前已在整地階段 圖為施工狀況。攝影/劉羽恒
中央新村北案目前已在整地階段,圖為施工狀況。攝影/劉羽恒

 

永和區的青年住宅是新北市第一個社會住宅,由老舊警察宿舍改建並以 BOT 的方式興建及承租,戶數較少,陸續完工的三重區青年住宅沿用此方式,而央北開發案的社會住宅興建則為公辦都市更新,政府與民營企業較貼近夥伴關係,且政府擁有政策主導及支配權。

談及央北開發案的區域規劃,城鄉局發展科工程師呂國勝說明,目前已規劃1070戶作為社會住宅,房型分為一房、兩房及三房,比例約為700戶、200戶及100戶,考量現今社會多為小家庭因此一房的比例占多數。除此之外,央北開發案的社會住宅交通方便,鄰近新北三環三線,除鄰近的新店線小碧潭站外,未來還有環狀線十四張站及安坑線 K9 站。新北市是外來人口最多的縣市,為了建立一個對青年及弱勢族群友善的居住環境,區域內也規畫了托育中心、身心障礙者作業所及宿舍。

 

中和社會住宅外觀。攝影/劉羽恒
中和社會住宅外觀。攝影/劉羽恒

 

中央新村北側鄰近新北三環三線 都市機能良好。攝影/劉羽恒
中央新村北側鄰近新北三環三線 都市機能良好。攝影/劉羽恒

 

綜觀新北市的社宅概況,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徐志維表示,央北案目前只略見雛形,配套措施及方案都還只是一個概念,有可能再做修改,從已開放招租的中和區秀峰段、三重大同南段、三重大安段三處社會住宅的經驗來看,上述社會住宅的租金是根據周圍房屋市價及申請人身分做計算,但是每個人能負擔的金額不同,社宅盟希望租金的計算方式應根據承租人可支配所得的一定比例作為租金,才是符合居住正義的理想狀態。

徐志維表示台灣的社會住宅,不論是在租金方面或是營運方式,仍處於初始階段,政府可能會因為成本而影響營運的決策方向,但是希望政府莫忘推動社會住宅的本意,照顧民眾及弱勢族群的居住權益,以達到真實的居住正義。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 徐志維。攝影/劉羽恒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 徐志維。攝影/劉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