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休閒與生態 小碧潭應全面升級

記者 蔡家愷 林韋宏/新店報導

 

碧潭風景區一直是新店區重要的觀光景點,同時也是附近居民進行休閒活動的熱門地點,但由於無法獲得完整的規劃與整治,數年來在河防與環境等方面問題重重。新店區各里里長署向新北市政府陳情,期盼能改善該區的休閒環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但目前尚未得到滿意的答覆。

 

新店溪河岸未經完善整治,里民感到十分可惜。
新店溪河岸未經完善整治,里民感到十分可惜。 攝影/蔡家愷

 

水域深度逐年降低  曾規劃設堰遭抗議

新北市立委羅明才的助理劉時郡表示,上游長年淤積導致流水量減少,使得新店溪水域深度逐年降低,河域深度不足除了影響周遭生態,也讓民眾進行水上活動時產生了不便。為提高新店溪整體水域深度,新北市政府曾在2011年計畫在秀朗橋下游處興建「秀朗堰」,但因該工程被認為會嚴重影響河域生態的自然性,遭到了環保團體抗議,最後只好採取「技術性擱置」。近年來碧潭環境逐漸改善,水鳥開始在附近棲息,劉時郡表示,經評估設堰開發休憩園區與生態保育是可以並行的。

 

69里一同連署陳情 盼政府重視地方生態

新店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鄭富濃表示,碧潭風景區原本可以成為提供民眾休閒遊憩、帶動地方繁榮的觀光景點,卻因為缺乏完善整治,問題重重。放眼望去,河床垃圾滿地、雜草叢生,甚至民眾反應部分地方行走困難,對此,鄭富濃批評道,「一個先進國家的觀光景點不該給人這樣的觀感!」雖然步道旁的邊坡有種植花草進行美化,但另一邊髒亂的景象卻十分可惜,因此在里長聯誼會中,鄭富濃發起新店區69里的署陳情,希望地方政府能重視碧潭風景區的水岸環境與生態景觀,進行完善的整治規劃,至今仍未得到滿意的答覆。

新店溪河岸雜亂不堪、亟待重新整治
新店溪河岸雜亂不堪、亟待重新整治。 攝影/蔡家愷

 

新店溪河岸雜草叢生,甚至已造成民眾行走上的困難
新店溪河岸雜草叢生,甚至已造成民眾行走上的困難。 攝影/蔡家愷

 

鄭富濃說,事在人為,針對河防與生態保育等問題自己並非十分了解,只希望地方政府與水利局能積極出面,讓民眾盡早擁有一個既能享受河川生態,同時又能進行各種休閒活動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