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評議

自媒體真實與否 追求流量反失自我

記者 李昱瑭、陳雨妮、何俐慧/採訪報導

在演藝圈裡,優質偶像「塌房事件」數不勝數,從范冰冰、趙薇、羅志祥、吳亦凡到最近的王力宏,個個都是人設大翻車,從此跌落神壇。YouTuber圈又以因拍攝韓國真人實境戀愛而爆火的宋智雅為首,前陣子被發現其穿著、配飾皆有部分假貨,與「白富美」人設不符,遭韓網抵制,刪光社群。

公眾人物螢幕上所呈現的形象,和私下是否有所差異?圖片來源/pexels

因為社群媒體的影響,包括建立親密關係、塑造自我認同,多數用戶在網路上會更重視形象,這也塑造了一種網路上大家只呈現「美好」,追求虛構的文化看似活得精彩,卻是在迎合他人,被貼文按讚數和留言綑綁。

自媒體時代的盛行,更是加劇了這個情況,追求流量,被自身營造出的人設給綁架,然而謊言被戳破的同時卻也跌入深淵,自媒體經營者呈現出的光鮮亮麗,背後又有幾分真實? 

人設和流量的共存共榮?

近年來抖音短視頻在全台席捲,越來越多台灣用戶在上面發布日常及各式短片。網紅路易老師發布的短片類型,多數為失戀和感情相關的語錄,但他也表示內容不完全是自己的親身經驗,甚至他本人不是這麼深情、這麼受傷的那方,是為了取得流量,引起觀眾的共鳴,才營造出這樣的人設。

路易老師坦言,為了流量,螢幕上的形象和自己私下並不符。攝影/何俐慧

自媒體經營者向觀眾分享的生活多數都只有片面,不會特意將負面能量攤在陽光下供大眾檢視。網紅蘇托托也指出,自媒體經營者一開始確實是純分享喜歡的、值得介紹的給大家,但到後期已經不是為了分享而分享的,而是為了工作。在社群上和粉絲的互動分享,以工作、商業經營為目的更是高達九成的內容。

蘇托托指出,有時候人物設定並不是自身想創造給觀眾的。可能觀眾根本不在意你想說的、想呈現的是什麼,後來就變成是由觀眾來「選擇」人設。拍攝的題材可能是為了話題、流量、迎合觀眾,而不能夠完完全全地做自己。

自媒體經營者從最開始的「喜歡」這件事情,透過自我的獨特性來讓更多觀眾認識。但最後為了抓住觀眾的口味,產出更多能吸引眼球卻不是那麼喜歡、感興趣的作品,違背了最初的方向。在「做自己」和「流量」之間來回選擇,自己不快樂的同時也使其更受限於人設。

網紅違背初心 操作人設迎合觀眾

不完全的自我、費盡心思營造出來的「另一個人」,當人設崩塌後,粉絲真的能夠接受、理解嗎?民眾林小姐表示,除了不再關注此網紅藝人以外,她還有加入所謂的「黑粉團」,一群因被欺騙而產生受傷情緒的粉絲,聽他們爆料、辱罵曾經的偶像,尋求相同感受的慰藉。

成功預測市場,創造一個受觀眾所喜愛的人設固然受用,也是一個能抓住流量的方法,蘇托托也表示,在自己所經營的YouTube頻道中,流量較高的影片大多為自己較為不喜歡卻能吸引觀眾的主題,做出這些內容,也影響自己的心情,而蘇托托也決定改變心態,不向流量低頭,暫緩頻道的更新,重新調適心情,拍出自己喜歡、觀眾也愛看的內容。站換在瞬息萬變的娛樂圈裡,如何呈現自我與該用什麼模樣面對觀眾,仍是所有自媒體經營者需要好好探索的一大難題。

想要有流量與熱度,難道只能透過營造人設來操作嗎?世新大學公廣系教授湯宗翰表示,有目的性、有成立自媒體的經營者,理論上都有人設存在的必要性。這樣的共同存在、共同繁榮,讓多數經營者常常迷失自我,因觀眾只想看其感興趣的題材,所以作者到後來呈現的也僅僅只是在迎合觀眾口味,為了點閱率導致人設加固。

許多自媒體經營者,為了流量可能會製作出迎合觀眾的內容。資料來源/Top 100 YouTube 粉絲數排行榜 、製圖/何俐慧

 

眾星深陷造假風波  完美人設一夕崩塌

自媒體時代來臨,網紅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為了能快速被粉絲及媒體記住,網紅明星們通常會塑造出讓人印象深刻的人物設定來獲取大眾關注。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旦遭抓包人設與其私底下有極大的落差,恐將被自己捏造出的人設所反噬。

透過社群媒體,自媒體經營者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大眾也能透過社群軟體第一時間接收到資訊。圖片來源/Unsplash

憑著韓國約會真人秀「單身即地獄」竄紅的宋智雅,經常在個人社群秀出身穿名牌的照片,在節目中每每出場都是以全身名牌亮相,營造出完美的白富美人設。然而宋智雅卻遭網友踢爆身上名牌服飾全是假貨,造成白富美人設崩塌,甚至遭網路霸凌。事後手寫道歉信,並刪除社交平台所有文字、照片及影片。

同樣人設崩壞的還有被前任爆料私生活混亂的知名男星王力宏與羅志祥,昔日的優質形象在一夕之間幻滅,慘遭全民公審,原本擁有許多死忠粉絲的兩位男明星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5566前經紀人孫德榮便表示,倘若王力宏能再大方一點,或許媒體的方向會有所改變。

前5566經紀人孫德榮(左二)捧紅許多藝人,也建議藝人及網紅,用真實的自己面對大家,就不會有人設崩壞的問題。照片提供/經紀人修毅

販賣「極簡主義」人設的YouTuber NanaQ,前陣子因造假爭議而爆紅,在社群上自稱不使用衛生紙、不吃早餐、只用清水洗澡的她,被眼尖的網友發現真實生活和影片中自述的方式有許多不符,引起不少民眾討論。

人設崩壞案例不勝枚舉,湯宗翰建議與其創造一個與原本個性截然不同的虛假人設,不如以每個人的特色出發,適度地展現個人真實且獨特的一面,或許更能貼近一般民眾,進而抓住觀眾們的心。

爭議行為先道歉 將危機化為轉機

身為公眾人物,享受著萬眾矚目、榮華富貴的同時,一言一行也都被社會放大檢視。當藝人或是網紅發表了不恰當的內容,行為不符合大眾價值觀時,甚至是觸碰到法律的界線,都可能引起軒然大波,導致公關上的危機。如何在第一時間平息眾怒,並取得信任,考驗著每一個藝人、網紅和他們背後的團隊。

在直播的世界裡,透過網際網路的方便性,直播主與觀眾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互動,然而難免會遇到較為不理性的粉絲,說出攻擊直播主的言論。倘若直播主對該類型的粉絲,沒有控制住自己的脾氣,在直播當下也進行不理性的反擊,便會傷害自己的形象。

曾任直播平台社群編輯的林欣妍表示,旗下主播若在直播時有類似傷害自己或公司形象的行為時,會先由公司經營的官方帳號發表道歉聲明,並請直播主暫停直播活動幾日後,再親自上線和支持自己的粉絲道歉。

身為自媒體工作者的蘇托托認為,爭議性行為仍具有討論價值,因為也能轉化為自己的聲量。照片提供/蘇托托

從事自媒體經營者15年的網紅蘇托托,在近兩年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而她也分享自己遇到公關問題的處理方式。蘇托托認為,不論是什麼問題,道歉是第一件事,不過她也說明,如果有爭議,就代表有人在關注這件事,這樣才有討論的空間,如果處理得好,也可以同時增加自己的聲量。

身為公眾人物,一舉一動都是可受公眾評論的,這是成為公眾人物所要付出的代價,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在面對自己所引發的爭議時,虛心地道歉並詳細說明自己的過失,採取相對應的補償措施,才能重新取得大眾的信任。一個完美的公關處理,在流量決定一切的現在,也有助於公眾人物的聲量。

公關危機發生時,應先道歉認錯以取得支持者的認同。製圖/陳雨妮 整理/李昱瑭

 

延伸閱讀:

高人氣「錢」力 網紅「星」勢力

奈米網紅生存術 網路世界拚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