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奈米網紅生存術 網路世界拚聲量

記者 李和學、楊金倫/採訪報導
想紅要有特質 開班授課一點通
個人行銷課程講師謝孟儒分享網紅特質。攝影/楊金倫

越來越多人對成為網紅感興趣,只需要一台相機,甚至手機,人人都能成為網紅。如果你有一些私藏的Youtuber名單可能會發現,就算他們並不那麼為人所知,還是會有廠商找上他們作業配。這是因為這些人有明確的粉絲族群如:養寵物族群、媽媽族群、自己煮菜族群等,因著有自己的定位而有商機。

奈米網紅或是微網紅就是指這些人:粉絲數的區間分別是一千人到一萬人以及一萬人到五萬人。對此個人行銷課程講師謝孟儒說:「每個人都有成為網紅的基因,只要你願意把你的興趣或嗜好,不斷與持續地在社群網站上跟大家做分享,總有一天,粉絲會看到你,自然會愛上你。」

主持人為節目下廚。照片提供/尼起床了沒
網紅缺靈感 學習大咖再改進

舉經營Youtube頻道來說,除了影片中的主角是否擁有個人特色,好的企畫內容可以讓頻道主能有清晰的脈絡以規劃影片內容。「尼起床了嗎」是四位大學生組成的頻道,內容以大學生活的各種面向作為主軸。

他們為了不讓自己缺乏靈感,除了要經常看別人的作品,還要從生活大小處找到話題,吸收消化之後,用他們頻道的特色表達給觀眾看

微網紅「尼起床了嗎」正在錄製影片開場。攝影/楊金倫
政治是禁忌 拉抬聲量有一套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認為政治人物也要網路行銷。攝影/楊金倫

網紅來說討論度是最重要且首先要考慮的,各種方式都不奇怪,而政治人物現在也開始積極經營「空軍」的網路聲量,但接觸到政治議題,到底對網紅頻道本身以及個人行銷有何影響?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解釋:「政治人物要從政的話,一定要從事這種網路行銷,不是自己變網紅,就是跟網紅合作,因為要有聲量。若沒辦法變成網紅,也要跟網紅相互拉抬。」網紅已然成為現在最貼近一般民眾的一道橋樑,不論是廣告主或政治人物,藉由網紅的力量能讓訊息強化,傳遞到觀眾心裡。

自媒體時代來臨 數據分析潛力股

不管在哪,都能看見人手一機,而這手機裡無非是在觀賞影片。網路串流帶來的便利性將人們的娛樂能夠輕鬆帶著走,更甚至不只娛樂,公事也能在手機上完成,而這些東西連帶影響了大數據的重要性,透過社群分析讓網紅、廣告主、甚至是國家政府,能夠藉此針對各自的粉絲、受眾、選民做更客製化以及精準的服務和傳播,哪怕你的粉絲不多,只要他們夠死忠,誰都有可能是廠商的下個合作對象!

空閒時瀏覽youtube已經是時下年輕人的常態。攝影/楊金倫

延伸閱讀:

高人氣「錢」力 網紅「星」勢力

走在網路世界前頭 兩岸網紅的經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