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網紅經濟蓄勢待發

記者 李謙慧、王怡文、陳家柔/台北報導

網路年度關鍵字「網紅」,一路由對岸發燒來台,粉絲激增、讚數狂飆,將人氣轉為買氣,成了新型的商業模式,而究竟什麼是網紅呢?

台北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汪志堅表示,網紅是一個新名詞,但不是一個新觀念。隨著媒體的轉變,名人型態也會漸漸改變。當廣播發展時,廣播播音員成為名人;當電影發展時,影星成為名人;當電視出現時,演員成為名人;當網路科技越來越發達,直播越來越容易時,則出現以直播為媒介的名人。

網紅經濟人氣變現金的主要模式。資料來源_艾諾資訊2016網紅生態白皮書 製表_李謙慧
網紅經濟人氣變現金的主要模式。資料來源/艾諾資訊2016網紅生態白皮書 製圖/李謙慧

其實網紅發展可以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文字網紅,集中在 BBS 和各類網站上;第二階段為圖片網紅, 2005 年進入圖片時代,透過高顏值來吸引人氣;第三階段則為全媒體網紅,除了微博文字和圖片外,更出現了歌曲、視頻、和直播等方式,帶動了網紅經濟的發展。

%e7%b6%b2%e7%b4%852網紅經濟學是新的傳播媒介,可以更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最直接傳遞給受眾。根據大數據分析公司易觀的預測,中國在 2016 年的網紅經濟達到528億人民幣的產業規模。汪志堅表示,傳播媒介轉變趨勢明顯,今年台灣數位媒體廣告營收已經正式超越電視廣告,網紅行銷能夠更精準地傳遞給消費者。例如,你要賣一個美妝產品,只需要找到一個可能有 2、30 萬粉絲的美妝網紅,就可以向 2、30 萬的受眾傳遞訊息,精準地瞄準目標客群,提供客製化的內容。因此,與傳統媒體相較,網紅效率相當高。

2011-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_中國產業信息網 製圖_李謙慧.JPG
2011-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信息網 製圖/李謙慧
根據eMarketer預估,2015全球廣告投資預算將達到5020億美元,行動廣告將成為整體廣告市場的主要成長動力;預估至2017年,行動廣告將佔整體數位廣告超過50%。資料來源_Yahoo奇摩 製表_李謙慧
根據eMarketer預估,2015全球廣告投資預算將達到5020億美元,行動廣告將成為整體廣告市場的主要成長動力;預估至2017年,行動廣告將佔整體數位廣告超過50%。資料來源/Yahoo奇摩 製表/李謙慧

分眾趨勢不可免  傳產媒體應趁勢發展廣銷平台

2015 年號稱是台灣網紅的元年,各式網紅相繼興起,帶起一陣網紅的熱潮;然而,儘管新媒體的使用者增加為社會帶來了多元的聲音,卻也使得電視及報紙等傳統媒體原有的收費營收逐年減少。從 2014 年開始,報紙及電視媒體的收入便以每年 20% 的幅度在萎縮。傳統媒體如何翻身,改變逐漸萎縮的市場,成了業者急需面對的難題。

新媒體的商業模式目前仍是全球媒體業者共同追尋的目標,如何用更少的成本製作具有更多附加價值的內容,來獲得更高的營收,是許多媒體思考和嘗試的方向。

影音及行動廣告在數位媒體廣告中備受重視。製圖/王怡文
影音及行動廣告在數位媒體廣告中備受重視。製圖/王怡文

「到目前為止,真正的收費機制還沒有建立。網路視頻方面,合法經營取得授權的廠商目前也都還在投入資金,不少OTT 廠商都還沒辦法回本。」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許碧芳表示,「但這是趨勢,目前廠商都開始想朝這方面發展。」

網路由於其資訊龐大的特性,意見領袖的出現本就是趨勢,在網路上成名並不是難事。今日頭條的頭條號用戶至 2016 年 5 月已達 12 萬,月增長趨勢為 30%,每日有7億次的閱讀,佔整個今日頭條閱讀量的 70% 以上。自媒體營運者多半以文化、娛樂為主,與傳統產業客群重疊。因此,與彈性經營的自媒體相比,成本所費不貲的傳統媒體,很容易就在有限的市場爭奪戰中面臨巨大損失。

從手機及電腦的線上音樂收聽率來看,可發現明顯的世代差異。24歲以下的年輕人多是線上音樂的重度使用者。製圖/王怡文
從手機及電腦的線上音樂收聽率來看,可發現明顯的世代差異。24歲以下的年輕人多是線上音樂的重度使用者。製圖/王怡文

對此,輔導多名網紅業者的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謝孟儒建議,傳統媒體須降低和新媒體的差異,齊頭並進,才能跟上潮流。與此同時,舊媒體必須把自己的『牆』打破,吸引更多人使用內容平台,有效增加客群。為了產業更進一步發展,也有可能須放棄自身網站的部分功能,轉而與其他社群網站合作,如雅虎採取的直播策略;但這是個大膽的策略,因為流量將有部分流向合作的網站。

除了媒體結構本身的轉型,互動式的電商也是未來發展的有效策略之一。「將來傳統媒體產業者勢必要投入更多數位與社群平台的經營。如果想真正的獲利,與電子商務的結合是未來產業轉型的趨勢。」許碧芳說。現在,全媒體的廣告形式使行銷的策略更加多元,業者能夠針對網紅發展的目標族群置入,不但便宜還能有效接觸到大量的受眾,這不但對於網紅,對於廣告業者也是商機所在。如果網紅能夠深入發展專業性與內容品質與深度,想長遠發展也不無可能。

想靠自媒體賺取收入?攻略大解析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自媒體大量的興起,只要有一個可以拍攝的器材,一個好的平台,人人都可以成為網路紅人,創造屬於自己的無限商機,但想成為一位網路紅人,首先必須先瞭解YouTube主要透過哪些方式盈利,其中的必要條件為年滿18歲,擁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在達到一定的瀏覽量/訂閱人數之後,就可以開始賺錢。

第一種:參與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透過頻道上放廣告的方式來賺錢,申請在每一條影片中選擇性地添加廣告,透過廣告的點擊率及播放時間來獲取金錢,意思是如果你要支持你所喜愛的YouTuber,請乖乖的把廣告看完。

第一種:參與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製圖/陳家柔
第一種:參與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製圖/陳家柔

第二種:參與YouTube影音分潤計畫,透過綁定Google AdSense,依照影片的點擊流量、影片的觀看時間,通過Google的廣告分潤來賺錢,大約兩千的點擊率會有一美金,滿一百美金才可以做請款。

第二種:參與YouTube影音分潤計畫。製圖/陳家柔
第二種:參與YouTube影音分潤計畫。製圖/陳家柔

第三種:當你成為相當知名度的網路紅人之後,知名度提升,影響力自然增加,成為意見領袖時,透過產品的置入,大量的業配、主持、接案子賺取線下的收入,是更快賺錢的方式,但愛客盟創意文化志業有限公司監製謝孟儒表示,線上線下都可以賺錢,線下的收入賺得快而且多,但前提都必須靠線上來維持觀眾對你喜好,讓自己永遠保持新鮮、好玩。

第三種:成為名人賺取線下收入。製圖/陳家柔
第三種:成為名人賺取線下收入。製圖/陳家柔

第四種:當你相當熟悉如何做好一位全職的YouTuber,且具有一定的觀眾時,透過多頻道聯播網 (簡稱「MCN」或「聯播網」) 與多個 YouTube 頻道結盟的第三方服務供應商,並提供觀眾開發、節目內容規劃、創作者協作、數位權利管理、營利和/或銷售等其他多種服務,也是一種增加額外收收入的方式。

搶攻網紅經濟也有一些小撇步,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許碧芳表示,成為網紅必須有特色、很搞笑、個人特色風格強烈、具有高反差、個性很鮮明、有專業性、獨特性、甚至是拍出的影片讓消費者認知上有很大的突破跟反應。謝孟儒也表示,網紅必須知道自己的優點缺點,適當地表現出來,觀眾想要看到的是你的缺點,因為你太完美會太無聊,同時還必須非常知道趨勢,可以馬上嗅到現今當紅的議題,另外也必須不斷的創新挑戰自我。

2015年網紅年收排行榜前五名。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製表/陳家柔
2015年網紅年收排行榜前五名。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製表/陳家柔

然而,擁有以上的特質卻還不足以讓你具備成為YouTuber且以此賺錢的條件,最重要的是在於影音的內容。謝孟儒表示,節目內容是最重要的,好的平台依賴好內容,不能只知道學別人。許碧芳指出,影片內容需要多一點自我看法跟風格,去秀專業,不然人氣上上下下,很快就被市場淘汰。

Most popular social networks worldwide 2016。資料來源/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製表/陳家柔
Most popular social networks worldwide 2016。資料來源/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製表/陳家柔

自媒體時代來臨,想紅必須抓住每一個秀自己的機會、勇於突破自我,面對衝擊,衝破自己的瓶頸,網紅經濟的龐大商機就掌握在你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