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網紅直播淘金熱 即時互動添粉絲

記者 黃俊翔、陳沛婍/台北報導

 

直播平台近年興起,隨著技術的更新,多個影音平台進一步支援「直播」的影片分享模式,用戶可以即時把畫面上傳到網路平台,讓世界各地的觀眾有實際參與感。如使用率最大宗的 Twitch 、竄紅的 YouTube 、國產 LIVEhouse.in 及手機式直播軟體等,可供使用者挑選並根據不同需求選擇適合的直播平台。

Twitch 擁有獨有的訂閱模式和廣告合作,給予其他平台所沒有的觀看感受。受訪者提供

 

實況主聶寶認為上傳速率讓直播者很頭痛,無法更即時呈現畫面給觀眾。攝影/黃俊翔

直播重即時互動  關鍵在網路速度

直播平台皆具有及時以及與觀眾的互動為共同性,在內容不同下所使用的平台不盡相同,遊戲領域為 Twitch 一枝獨秀,其他多數則都選擇發展生活類社交類平台,但各平台都不約而同打出「全民直播」的口號。

多數直播平台的商業模式很相似,都是從觀眾送出的「虛擬禮物」獲得利潤。遊戲類受限於手機無法完整呈現遊戲畫面的細緻性與流暢度,仍依賴以電腦作為收看直播的媒介。

手機直播較適合生活化的日常趣事,讓觀眾快速了解主播想要傳遞的資訊與畫面,網路速度的提升是影響直播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Twitch 實況主聶寶表示,優秀的網路是直播的必要元素,在台灣上傳速度不及日本、韓國,觀眾無法追求更高的畫質,在伺服器欠缺下造成不穩定的現象。

實況主 Simon 表示在各大平台中,主播的收益考量還是佔在第一位。攝影/陳沛婍

平台具獨特文化  未來強調觀眾感受

直播平台 Twitch 提供比其他平台更多樣化的收入來源,擁有獨有的訂閱模式和廣告合作,還有一個跟其他直播平台不同的特點,就是不收手續費,因此受到廣大直播主的歡迎。

Twitch 每個聊天室都有自己的文化,實況主從觀眾裡面遴選出管理者,這些人會成為實況主的好幫手,操作社群和分享,替實況主宣傳,甚至有點取代經紀人。曾使用不同平台直播的 Simon 認為,未來直播平台在優化方面會以觀眾為出發點,讓觀眾能參與實況主的遊戲過程,或許還會結合現在最火紅的VR(虛擬實境),讓觀眾用更具臨場感的方式體驗現場賽事。

但在近期為了吸引更多在行動裝置上的使用者,對於行動直播的業者來說,必須重視直播內容加以分級,杜絕與色情相關的不良觀感,才能讓使用族群擴展,也降低家長對直播內容的疑慮。

實況主 Simon 期待在未來觀眾將會有更震撼的觀看感受。攝影/陳沛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