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兩段式左轉爭議 提案矛盾過理想

記者 楊安安、許祐祥/文山報導

「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近期在網路上形成爭議,此議題附議人數已達 5300 人。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說:「網路上訴求前後是矛盾的,『有條件』的不強制才較適當,而條件的切割點在於三車道做為一個切割點。高於三車道的路段,一定得強制兩段式左轉。」

網站上對於強制解除兩段式左轉附議人數已經超過 5300 人。截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木柵路與辛亥路交叉口,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攝影/許祐祥
木柵路與興隆路交叉路口待轉區域。攝影/許祐祥

兩段式左轉安全性低 依民眾反映考慮路段是否做更改

現行法規規定,機車行駛在三車道以上的道路的時候,就必須使用兩段式左轉的方式。從便利性與安全性來看,如果能夠直接轉彎當然方便又快速,但會與直行車輛交織而發生衝突,安全性上相對較低。若路口有畫設待轉區,一般機車要左轉,就必須按照兩段式左轉。如果取消或不強制兩段式左轉,即可直接左轉,但必須先切到內側車道,或使用左轉專用車道,勢必會對車子原本的車輛行駛空間,增加干擾或者衝突。

台北市交通工程處設施科股長吳瑄俞也表示,各個道路的交通特性和條件都不相同,如果民眾有相關反應,交工處會針對民眾所反映的路段或路口去評估是否直接左轉。

若無配套工程措施 無助於紓解交通

針對開車的民眾來說,由於車輛行駛時,汽機車交織的情形嚴重,所以如果一併與機車一起左轉,也是會受到干擾的。反對取消兩段式左轉的民眾林小姐表示,如果取消了,交通將變得十分混亂,機車要左轉時必須切換到內向,但內向都是速度相當快的汽車,這樣會容易造成許多事故。警察指揮的部分,不會有太大的變動與影響,還是會依照號誌來做指揮;取消兩段式左轉的話,會變成汽機車一併去做兩段式左轉的動作。

台北市警察大隊警務員謝辛霖提及,針對行駛效率部分的話,我們目前的考量為汽機車一起左轉,但當左轉的車道或者相關工程沒有做配套改善的話其實是無助於紓解車輛和行駛效率。針對此議題,警察大隊將配合交通局的規畫。如果確認取消或不強制兩段式左轉,後續工程有調整的話,警方將配合處理。

民眾轉乘耗時 如有增設需求將做評估

現今所有交通法規,都以「安全」作為主要考量,董建一也表示,民眾所提出的需求太過理想化,但是可以當成目標逐次推行。是否確認取消或不強制二段式左轉,還待交通局和交工處做詳細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