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寒冬送暖 愛心瓦斯關懷弱勢

                                                                                                                                                                                                                                                                                                                                                                                                   記者 李奕寰、劉羽恒/新店報導

 

有聽過愛心便當、愛心衣服、愛心傘、愛心物資,那可曾聽說過愛心瓦斯呢?新店一家瓦斯行老闆,免費提供瓦斯送給有需要的清寒家庭讓這些家庭在寒冷的冬天也有瓦斯能使用。

冬天來臨,氣溫驟降,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吃一頓熱呼呼的飯都是冬天的小確幸,但是有些家庭卻沒有辦法擁有這樣的生活,因為家境或是身障等因素,有些弱勢民眾沒有瓦斯來洗熱水澡或是煮一頓簡單的飯菜,文新瓦斯行老闆胡煥霖,每月都有慈善關懷基金,提供免費瓦斯給弱勢的家庭。

胡大哥利用臉書將消息提供給需要幫助的人。攝影/劉羽恒
胡煥霖利用臉書將消息提供給需要幫助的人。圖片來源/截自fb我們是新店人社團

胡煥霖從事瓦斯派送買賣已經有30幾年了,直到今年年初才開始經營自己的瓦斯行,主要派送範圍在新店、文山一帶,如果遇到弱勢的家庭需要關懷或是協助,就會無償無期限的提供瓦斯桶及瓦斯。他分享,這樣的愛心瓦斯支出,源自於一則新聞,該報導內容是一位貧困家庭的小孩,因為要給家中年邁的母親洗熱水澡而偷隔壁鄰居的瓦斯,他看到後覺得非常難過,因此決定,在自己能幫助的範圍,將收入扣掉一些基本開銷,剩下的拿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除了提供免費瓦斯外,胡煥霖也會幫忙修理熱水器,甚至是捐助瓦斯及瓦斯桶給雨後彩虹義工團去重建弱勢的家庭。胡煥霖說,行善也會有好事發生,有一次他幫一戶弱勢家庭,結果整棟房子的住戶知道這件事後,其他七戶全部都跟他叫瓦斯,算是非常幸運。

文心瓦斯行老闆,胡煥霖。攝影/劉羽恒
文心瓦斯行老闆胡煥霖分享送瓦斯發生的事。攝影/劉羽恒

 

胡大哥熟練的更換瓦斯桶。攝影/劉羽恒
胡煥霖熟練的更換瓦斯桶。攝影/劉羽恒

雨後彩虹義工團義工馬豪表示,胡煥霖真的很熱心,知道雨後彩虹義工團在幫弱勢蓋房子,就協助捐助免費瓦斯給這些比較弱勢的家庭,但是就怕有人貪小便宜,明明有能力卻假裝成需要幫助的人,濫用愛心。對此胡煥霖說,自己長年送瓦斯到他人家中,「人家是不是弱勢、需不需要幫助一看就知道」,但他也希望真正有需要的人再來跟他說,讓這份基金能用在正確的地方。

雨後彩虹義工團團員馬豪。攝影/劉羽恒
雨後彩虹義工團團員馬豪肯定胡大哥的熱心舉動。攝影/劉羽恒

民眾聽到胡煥霖的行為,多數都表示非常肯定且感動,但是也有人懷疑他的舉動是一種行銷手段。面對這些質疑,胡煥霖笑著說,「我只是在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無論他人怎樣去懷疑,他的善心行為,都在這寒冷的冬天為弱勢家庭增加了一些溫度。

搬運瓦斯桶的胡大哥。攝影/劉羽恒
胡煥霖熟練的將瓦斯桶從車上搬運下來。攝影/劉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