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隨機攻擊事件四起 社區民力守望相助

記者 蔡旻蓉、徐沛姍/新店報導

近年來,隨機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公共治安的維護顯得更為重要。由當地居民自願性組成的社區巡守隊,在警力監督之餘,加強地方維安管理。

監視器死角 巡視人員不可少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普及,隨處可見的監視器,成為警方查案時協助破案的好幫手,然而,碧潭派出所巡佐施富國表示,現今多數案件靠著調閱監視器便可破獲,但社區巡守隊的幫忙仍不可缺少。平常警方巡邏時較少觸及到巷弄內,甚至機車無法到達的地方,這些實際上的地方死角,憑藉各里的巡守隊,利用徒步的方式代替警方巡視,有效遏止社區犯罪的發生率。

新德里守望相助亭設置於公園旁,巡守隊隊員大多相聚於此,一同維護社區治安。攝影/徐沛姍

警力有限 民力無窮

新店區新德里的守望相助隊成立至今已有 16 年,秉持「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信念,社區居民熱心組成巡守隊參與,四人成組,每天從晚間 11 時到凌晨 時服勤,三人身穿反光背心、配戴防身物品於社區巷弄進行夜間巡視,另一隊員留守崗哨,利用對講機與巡視隊員保持聯繫,共同維護鄰里治安。

除了一般社區巡守,守望相助隊長黃兩成表示,捷運隨機殺人案發生後,守望相助隊也曾與警方合作,除了固有警力之外,守望相助隊也派隊員於捷運新店區公所站巡邏站崗,保護民眾安全。

公園緊鄰住宅區,是居民平時的休閒場所,特別需要社區巡守隊的巡視,保護孩童與老人之安全。攝影/蔡旻蓉
小巷弄有許多行人來來往往,一到晚上更是特別需要社區巡守隊的巡視。攝影/徐沛姍

定期訓練 巡守員助人助己

巡守隊隊員必須具備防竊、防盜、防搶的維安常識,並定期接受訓練提高危機處理及應變能力,此外,警方也會定期提供指導課程,傳授巡守員簡便的防身術與法令知識,幫助巡守人員培養自我保護能力,並避免因協助逮捕不當而陷入法律糾紛之中。

碧潭派出所定期舉辦講習訓練,傳授巡守隊隊員法令常識。照片提供/碧潭派出所

警民合作 共創維安效益

社區環境安全需要居民與地方警察共同合作,唯有警民同心協力,才能打造更優質的社區環境,提升治安品質,嚇阻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