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愛「藥」安全 預防準備需做足須完善

記者 簡紹儒、蔡淑珺、劉映彣/採訪報導

「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全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為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之可傳染式之性病,被部分民眾視為「不治之症」,甚至將愛滋病污名為患者不當濫交的報應,這些刻板印象也引發社會焦慮,產生罹病焦慮症。然而,愛滋病具可控性,民眾除安全性行為,目前政府也大力推廣藥物預防愛滋病齊步邁向全球愛滋病防治三零(零增加、零死亡、零歧視)的願景。 

消除歧視 拒絕污名

根據衛生福利部「外籍愛滋感染者在臺問與答」,目前愛滋病無法完全痊癒,這也是造成「恐愛」的主因。台灣性諮商學會秘書長,同時是諮商心理師​的​李翊平表示​,​醫學上未有「恐愛症」一詞,與恐愛症較相近的病症為「罹病焦慮症」,其症狀包含對疾病恐慌所產生之焦慮與憂鬱等。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醫師莊豐賓說明​,​在臨床上,罹病焦慮症主因大多為患者對疾病認識不足,患者會出現失眠、恐慌、甚至有過度頻繁就醫等症狀出現。 

露德協會在同志大遊行倡導,測不到病毒量等於不會感染。照片提供/藍元亨

讓民眾產生罹病焦慮症的原因繁多。李翊平解釋,愛滋病在過去被民間視為是最惡毒的報應,更有影視​作品​會將反派罹患愛滋病設為大結局,淺移默化中將愛滋病污名化。莊豐賓泌尿科診所愛滋病個管師李佳樺說道,除文化因素,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不實資訊也讓民眾越查越焦慮,如:非官方來源之得病機率、網路論壇的污名化留言等。 

針對如何解決罹病焦慮症所產生之不安。莊豐賓表示,了解愛滋病才能根除焦慮,正確衛教知識​、​以及媒體識讀能力,​皆​可減少焦慮。李翊平認為,罹病焦慮症與民眾對於疾病認知多寡有密切關聯,民眾雖得服用藥物緩解焦慮,但治標不治本,應從性平教育做起,消彌歧視,讓愛滋病不再污名化。 

濫用毒品 風險遽增

目前愛滋病的傳染機率眾說紛紜,愛滋​病究竟​是如何傳染。莊豐賓表示,愛滋病毒​主要​透過體液交換傳染,不安全性行為是感染愛滋病的主因,所謂不安全性行為,是指性行為途中未全程使用保險套。李佳樺解釋,愛滋病其實並不可怕,若患者正常服藥,控制體內病毒量,​定期​篩檢,並不具有傳染能力。 

​​​​儘管愛滋傳染風險不高,但娛樂性藥物使傳染風險大幅增加。露德協會公關主任藍元亨表示,娛樂性藥物即所謂毒品,施打毒品不僅會交換體液,也讓自己神智不清,無法保護自己。李佳樺指出,有些人會在性行為時使用娛樂性藥物,像是:安非他命、搖頭丸等,施藥者會於施用毒品後,產生幻覺或陷入精神迷離,施藥者將無法保證過程皆有安全性行為,大幅增加染病機率。

毒品與重複針頭使用,將大幅增加感染愛滋風險。示意圖。攝影/簡紹儒

藥物預防 降低焦慮 

除了安全性行為,愛滋病其實得透過服用藥物預防。台灣師範社工所教授莊登閔表示,目前民眾得在性行為前後,透過事前服藥(下稱PrEP)與事後服藥(下稱PEP),維持體內藥物濃度,保護率可達99%。莊豐賓解釋,若民眾欲服用PrEP,一定要進行抽血檢驗,經醫師評估,否則可能會有抗藥性的反應出現。 

暴露前服藥—PrEP(左)與暴露後服藥—PEP(右)。攝影/簡紹儒

儘管PrEP​能​有效預防愛滋病,但服藥者是否得免於罹患焦慮症所苦。服用PrEP逾三年的郭正平表示,以往在性行為後,會擔心是否有被體液接觸到,有不安感產生,但自從服用PrEP後,相關焦慮症狀改善許多。李翊平也說明,在諮商上,藥物預防確實能降低服藥者之焦慮,但服藥者若未有正確衛教知識,症狀仍會反覆出現,故政府應從性平教育做起,普及正確愛滋病防治知識。 

價格昂貴 自行購藥風險大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理署公告顯示,PrEP藥物公費計畫名額每年約為4000人,並透過全國63家的約定醫療院所,由醫生進行評估,方能取得公費藥物資格。郭正平指出,除名額有限外,預約資訊難以取得也使民眾在獲得公費資格上有一定難度,性行為的安全性可能因此有所漏洞。藍元亨則表示,PrEP藥物能夠幫助民眾在安全性行為上多一層保障,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廠藥物取得方式除了公費,民眾也可以自費購買,但若欲長期服用一年則需要約台幣八萬元,這將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對此,郭正平坦言,也有民眾透過國外的代購管道,以相對原廠藥較低的價格購買所謂「學名藥」。對於「學名藥」的生產方式,李佳樺表示,其成分雖與原廠藥相同,但並未經過臨床實驗,也無法確認其藥效,因此仍具有一定風險。 

PrEP與PEP之差異。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製圖/ 簡紹儒、蔡淑珺

PrEP專案除了公費使用藥物外,也會嚴格定期檢查使用者身體狀況。李佳樺認為,除藥效及購買通路有疑慮,無法定期追蹤自身血液及腎臟功能,也是風險之一。她進一步解釋,如未在專案資格內,自行服用不知名藥物使身體出現狀況,將無法獲得政府補助,導致自身權益受損。 

「服用PrEP進行事前預防雖然是方法之一,但配戴保險套更基本」,藍正亨解釋,PrEP僅能預防愛滋病,不能防其他性傳染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理署也公告,正確使用保險套、定期篩檢愛滋病毒和其他性傳染病,多方檢測及保護,才是正確預防方式。 

性行為年齡下降 研議未成年公費用藥

目前我國愛滋預防藥物並未納入健保,但民眾還是可以利用補助計畫取得PrEP。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政府PrEP補助計畫,PrEP優先補助對象為愛滋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侶,且為女性,以及30歲以下年輕族群。針對公費名額是否有不足的情況,李佳樺表示,政府近期積極力推動公費補助,在今年共計有57間醫院、六家診所皆可取得,民眾可多通過電話詢問名額事宜,以便成功取得資格。 

政府目前正大力推廣PrEP。攝影/簡紹儒

然而,一般民眾常會把公費跟健保兩項目混淆。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指出,PrEP為暴露愛滋病前預防性投藥,並非健保給付項目。健保僅給付治療愛滋病感染者,並不給付給PrEP服藥者。藍元亨指出,民眾使用PrEP後有明顯降低愛滋病感染人數,同時也讓服藥者減緩罹病焦慮,但因PrEP納入健保將會牽扯到人民同意與資金來源問題,因此需多方討論。 

為了解全國學生各項健康危害行為盛行狀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西元2006年起辦理「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計畫」。根據西元2021年「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報告」顯示,有11.6%高中職學生曾經發生過性行為,相較西元2018年多2.3%。李佳樺直言,青少年涉及性行為的年齡逐漸下降。 

目前公費PrEP僅有舒發泰此廠牌,為深藍色錠。攝影/簡紹儒

對於是否應開放提供PrEP公費給予未成年族群,李佳樺表示青少年的性知識並未成熟,嚴重可能罹病焦慮症。因此她強調,若涉及未成年者,亦可由法定代理人協同申請。藍元亨指出,愛滋病藥物的價格不是所有人都能負擔,因此支持公費名額擴大,以助於保護青少年。目前政府、學術界以及民間組織正積極進行相關討論,雖目前尚未有確切進展,然而也強調使用保險套仍然是目前最正確的預防措施。 

 

延伸閱讀:

躍升正式項目 電競運動化翻轉產業

隱形致命殺手 水下噪音重創海洋鯨豚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