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NGO募集布衛生棉 暖心支援非洲女性

記者 蕭名君、張嘉娟/採訪報導

多數女性,一個月有一次生理期,此時必備法寶「衛生棉」非常重要。在台灣能輕易取得衛生棉,讓女性不必擔心經血外漏的窘境;然而,在我們享受衛生棉的便利時,卻有女性因為沒有衛生棉,造成不便。

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辦公室的牆面展現出以基督信仰及人道援助為基礎,關懷世界的弱勢族群之精神。攝影/張嘉娟
非洲資源匱乏 國際組織伸援手

在非洲因戰亂不斷、資源匱乏等情況,女性必備的衛生棉很難取得,不少女學生因為沒有衛生棉,只能躲在家中等待生理期結束。來自台灣的NGO組織「舊鞋救命」,在2015年成立分項計畫「愛女孩」,以「布衛生棉」支援非洲女性。除了在台灣募集布衛生棉,也親自到當地成立教學站,訓練種子老師製作布衛生棉,再將技能教給當地女性。

「愛女孩」的暖舉引起迴響,執行總監楊怡庭表示,最初募集布衛生棉時,以學校單位響應最多。

女孩挺女孩 金陵女中積極響應
金陵女中學生於課堂上製作布衛生棉的情景。照片提供/金陵女中輔導室

「如果孩子們能感同身受,生命會更有同理心。」金陵女中輔導室主任李明珠表示,在因緣際會下得知「愛女孩」後便想著,金陵女中能為非洲女孩做些什麼?思考過這點後,似乎更能與非洲女性產生連結,因此金陵女中去年參與計畫,短短兩個月製作出1000份布衛生棉,預計在今年四月寄往非洲。

延愛戰亂邊境 盼更多女孩受益

「愛女孩」成立將滿四周年,楊怡庭表示目前在烏干達邊境,因內戰有許多難民逃往烏干達,「愛女孩」即是要將愛蔓延到難民營,楊怡庭說目前正與難民營簽訂條約,取得能進入難民營的允許,便能讓女孩擁有製作布衛生棉的技能。

愛女孩持續推動 未來將不停歇

對「愛女孩」來說,未來仍會繼續募集布衛生棉,以及執行非洲的教學活動,只要還有女性需要支援,這項計畫便不會停下腳步。

非洲肯亞的女性收到布衛生棉時,展露出開心的笑顏。照片提供/楊怡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