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觀光業低薪找無人 專家疾呼調漲合理待遇

記者 李東則、呂品萱、朱英鳳/採訪報導

新冠疫情重創台灣觀光旅宿業,觀光人流隨解封後逐漸回溫,各家業者卻迎來缺工及人才外流的問題。旅宿業者積極爭取開放移工來台,但專家認為,引進外籍移工將影響薪資行情,使產業陷入低薪狀態,應先透過調漲薪資,使本國勞工願意投入職場,並協助中高齡及二度就業的婦女重返職場,使台灣勞動力被充分運用,從根本解決問題,打造台灣良好的勞動環境。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曾呼籲政府應盡快開放移工投入觀光業。攝影/李東則

工資低落 乏人問津

疫情期間人力流失是服務業共同面臨的難題,觀光旅宿業因產業需求大幅減少,導致部分勞動力流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去年住宿及餐旅業平均職缺率高達4.1%,另外在交通部觀光署(以下簡稱觀光署)111年度的《觀光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研究案正式報告書》,2021年觀光旅宿業人力缺口高達一萬多人。數據顯示,觀光旅宿業正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指出,若要將勞工留在觀光旅宿業,需提供合理薪資,並讓員工感受到未來有前景,才能留住原有的勞動力。

2022年各行業薪資比較,觀光產業明顯較低。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製圖/呂品萱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大家一定優先選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蔡明芳表示,在勞動力變貴且物價高漲的年代,難以維持低工資雇用勞工,有些產業即使調高薪資,仍找不到人。他舉例,中南部的虱目魚肚加工處理廠缺乏年輕勞動力,且工作環境差。他也提到,資訊發達提高勞工意識,於是勞工開始會比較工作內容、薪水及勞動自由度。因此,觀光旅宿業目前應先提高薪資,若仍缺工,才進一步討論引進外籍移工的方案。

調漲薪資後,恐將牽動觀光旅宿業者的消長,及勞動市場的供需問題,蔡明芳認為,大飯店有能力調高薪資卻不調高,二、三線的旅宿業者更不可能調薪,導致整個產業都在缺工。他強調,觀光旅宿業的龍頭,應開啟調薪第一槍,各線業者因應調整薪資後,品質差、無競爭力的四線業者將適度退場,釋放出多餘的勞動力,並轉移至二、三線業者,讓勞工能找到更好的雇主及擁有更合理的薪資,才能產生良性的勞動循環。

建立共識 爭取權益

觀光旅宿業缺工浪潮下,勞動部以「建議業主先調薪」回應,然而許多業者依然不願調薪,除了成本及競爭問題外,中央研究院經濟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認為,觀光旅宿業在疫情期間虧損較大,因此現階段無法立即加薪,需待時間持平過去虧損的資金。

即便政府透過薪資補貼及媒合徵才計畫,幫助觀光旅宿業減緩缺工,但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認為,部分業者依然利用挑工呈現缺工事實,使政府引進外籍移工。因此,戴國榮強調,應推動《勞動教育促進法》,提升勞工與雇主勞動觀念,解決業者挑工的心態,並強化學生、勞工及管理者勞動意識。另外,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吳巨盟也表示,若業者未來仍不調整薪資,建議勞工以罷工、抗議運動等方式爭取自身權益,以改變現況。

留在觀光旅宿業需薪資合理,並且讓員工感受到有前景,才能留住原有的勞動力。 攝影/李東則

緩解人力缺口 研議引進移工補足

多國勞工常藉由集體停工,爭取自身福利或薪資。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表示,雖支持勞工合法行使罷工權,但台灣申請罷工程序繁雜,除《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勞工罷工前需與企業協商,談判破裂才可發起行動外,還需經由工會投票過半數才可罷工。吳巨盟也提到,法國將罷工當作爭取權益的行為,因此建議台灣民眾應取得整體社會共識,不該將此行視為妨礙社會秩序的表現。

後疫情時代來臨,不僅台灣觀光業缺工,其他國家也面臨同樣的困境。對此,吳巨盟指出,日本政府為解決缺工,鼓勵人民可以身兼多職,也提出技能實習計畫,讓對旅宿業有興趣或成見的學生能實地考察,並提早進入職場,了解產業實務內容,使更多人願意投入觀光旅宿業,進而緩解缺工。

觀光業缺工,其中又以房務人員缺工最為嚴重。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依照我國觀光業缺工情形,其中以飯店房務與清潔人力最為匱乏,為此觀光署已送交「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至勞動部,期盼能緩解人力空缺。楊子霆表示,台灣開放外籍移工政策較為嚴苛,政府須事先確定即便觀光業薪資再高,本國勞工依舊不願投入後,才可以考慮引進外籍移工。他也提到,由於少子化,台灣人力資源會逐漸不足,往後不僅是觀光業,其他產業缺乏人力將成為常態,因此提議,未來可以考慮全面性開放外籍移工進入台灣勞動市場,補足人力缺口。

提高薪資 鼓勵中高齡二度就業

為解決觀光業缺工困境,行政院擬開放外籍移工。但戴國榮認為,引進外籍移工除了會打亂薪資行情,讓產業長期處於低薪狀態,未來恐怕沒有國人願意從事旅宿業,還會讓其他高勞動力的產業,想透過外籍移工降低成本,產生破窗效應,讓更多的移工湧入服務業。

專家擔心,旅宿業先行開放外籍移工後,會造成其他行業跟進,進而引發破窗效應。攝影/李東則

旅宿業在台灣屬於低薪族群,而業者不願提高薪資,希望引進外籍移工替補勞力。李建鴻表示,事實上聘用外籍移工的成本並未較低,業者每聘用一位移工,每個月除須繳納行政規費,印尼政府還向我國要求「零付費」政策,即雇主須支付移工的機票、簽證、住宿、交通費等,計算下來每個月約需支付3萬3000元至3萬5000元,高於本國勞工的基本起薪。

若要改善觀光業缺工困境,除提高薪資,亦可考量聘用中高齡及二度就業的婦女填補缺口。戴國榮指出,韓國、美國65歲以上人口分別具備37.3%和9.2%的勞動力,而台灣卻僅有6.62%;此外,中高齡勞工的優點在於對企業的忠誠度較高,流動性亦較低。然而,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往往需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捨,因此,戴國榮建議,業者可透過彈性工時的設計,讓員工自行選擇上班時間,使其有機會重返職場,以充分運用人力。

專家建議針對產業特性設計工作時間,讓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能重返職場。示意圖。圖片來源/Pinterest

此外,旅宿業也可以轉型自動化服務模式因應缺工潮。李建宏舉例,現今許多餐廳已使用雲端訂位及點餐系統,旅宿業亦可加以仿效,利用機器人取代人力以節省成本。戴國榮期望,未來旅宿業能透過機器人來縮減職務,執行掃地、摺棉被等工作取代勞力,將勞力轉移至必須使用人力的工作以改善作業的流程。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觀光業 導遊領隊開啟斜槓人生

疫情衝擊觀光業 民宿青旅陷經營困境

<

p class=”entry-title”>COVID-19強勢來襲!疫情衝擊下掀起的失業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