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滴灌栽培法省水省工 洋桔梗切花品質提升

記者 吳靜怡、蕭沁梅/採訪報導

位於雲林虎尾的一座溫室,裡面開滿了各式各樣花色的洋桔梗,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這裡的洋桔梗品質好而且產量高,在外銷市場上更佔有一席之地。然而,能夠種出這樣的洋桔梗,靠的全是這裡的智慧滴灌系統。

陳國明前往洋桔梗開花後的溫室。攝影/吳靜怡

身為雲林虎尾產銷班第四班班長,同時也是培育出這些洋桔梗的陳國明,住家附近設有七座溫室,每座溫室都代表著不同的生長階段,從播種到採收,無論是陽光、空氣還是水分,全用電腦調節控制。

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還是那套從以色列源起的滴灌栽培系統。由於以色列的沙漠地區長年乾燥炎熱,年均降雨量只有約300公厘,種植作物的資源與種類有限,因此當地研發出的這種滴灌技術,也被稱為「沙漠農業」。

這裡的洋桔梗無論是陽光、空氣或水分,全用電腦智慧調節。攝影/吳靜怡
洋桔梗的種子在栽培前,還得先噴水並放入冷藏室進行催芽。攝影/吳靜怡

所謂的滴灌栽培,就是利用迷宮狀的滴水器,將水和肥料均勻且準確地滴進植物根部。這種作法不但可以精準提供植物所需要的養分,跟傳統淹灌法比還能省下將近一半的水,這也使得原本只能採收2~3期的洋桔梗增加至3~4期。除此之外,滴灌栽培法也同時可以縮減平均所需的栽種面積,達到高產量的效益,甚至每年都穩定外銷至日本。

藉由用滴的方式,不但可以精準提供養分,還能大量節水。攝影/吳靜怡

陳國明說,雖然滴灌栽培的優點很多,但在現代農業上還是無法普及,畢竟運用滴灌栽培相對的也要付出一些設備與成本,可是他認為,「若沒有一定的付出,哪裡來的收穫?」他也補充,所有設備裡成本最高的莫過於那些迷宮狀的滴水器,就連小小一台電腦監控設備都得花上數十萬元,陳國明對洋桔梗的細心呵護,說是像看待自己的孩子般也不為過。

陳國明所種植出的洋桔梗,不僅有高產量,更是佔了日本外銷市場上將近九成的比例。攝影/吳靜怡

雖然台灣的氣候不像以色列那麼缺水,但每年還是會面臨到乾旱問題。然而,現代科技從早期的溝灌演變成近代的噴灌,一直到最新的滴灌,也代表著滴灌栽培法將成為農民面對乾旱的另一種解方。

 

延伸閱讀:

智慧農業省時省力 一支手機種出好木瓜

休耕轉種景觀花卉 頂長社區波斯菊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