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張迺妙 張德明 茶葉的推廣者 – 1894期

從貓空「瓦厝製茶農場」的民宅巷道走出來,有一條石階路,抬頭向上望,一座似墓園的空地上有兩座直立的紀念碑,上頭刻著「迺閣張公頌德碑」和「張德明先生之碑」,前者立碑於日據時代明治四十年,後者立碑於昭和十年。
指南里里長張書成表示,茶師張迺妙與茶師張德明是促進樟湖、貓空一帶茶葉發展的重要人物。張迺妙承自唐山的老茶師,前往樟湖山區種茶,細心鑽研製茶技術,日據時期曾在包種茶比賽中,榮獲台灣總督特等金牌賞,從此聲名大噪。後來他受聘為巡迴茶師,教導農民製茶技術,文山郡各村的農民都蒙受其益,也因此奠定了今日「文山包種茶」的美名。鄉民為感念張迺妙對文山茶業的貢獻,在樟湖地區設立了「張迺妙茶師紀念館」。
張書成繼續說明,張德明是當時著名的鄉紳,曾擔任文山郡深坑庄庄長,資助張迺妙三度前往福建省,引進鐵觀音茶,栽種於樟湖地區,對文山的茶業推廣也具有卓越的貢獻。
這兩塊具有近百年歷史的頌德碑,如今孤寂地隱沒於此,鮮少人聽聞,令人不勝唏噓,目前只有了解其歷史背景意義的人,才會特別來此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