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手機配件業的戰國時代來了

記者 張剛瑋、胡皓宸/文山報導

近年來景美夜市開始出現許多手機配件的店鋪、攤販,小小的景美夜市就約略有十家左右,成為除了小吃、服飾、鞋子外另類的夜市特色。

豐富多樣的手機配件受到年輕人的關注
豐富多樣的手機配件受到年輕人的關注。攝影/胡皓宸

「寶可夢」遊戲出現後,加速觸控手機的普及,許多人購買手機甚至特別指明至少要能輕鬆運作該遊戲,公園裡不分男女老幼都在低頭抓,成為特殊的都市景觀。

「寶可夢」也引爆周邊配件的商機,因為該款遊戲耗電量大,若單靠電池支撐,很快就耗盡電量,意外造成行動電源的爆量銷售;特有的散步孵蛋系統,許多人開始拿著手機騎車孵蛋,相關交通罰則出爐後,為了安全和避免開罰,許多人購買免手持的手機桿,裝設在機車後照鏡上;這一波波的浪潮都促成手機配件店的蓬勃發展。

手機配件常標榜多樣的功能,作為吸引消費者的方法
手機配件常標榜多樣的功能,作為吸引消費者的方法。攝影/胡皓宸
手機配件總目繁多,讓人眼花繚亂。
手機配件總目繁多,讓人眼花繚亂。攝影/胡皓宸

景美夜市內的手機配件店分為兩種,一種是主要賣手機殼的小攤販,另一種則是商品種類較齊全的大型店鋪。專賣手機殼的攤商陳彥霖表示,會來景美夜市擺攤,就是看上景美夜市的顧客都是當地人,不像其他商圈充斥著觀光客,有人潮卻不見得會對銷售上有幫助,店租也相對低廉,一個月僅要1萬2千元;陳彥霖認為自己產品種類雖然沒有其他多,但是只要服務好一樣能吸引客人回流。

另一家大型配件店,商品較多元,涵蓋手機殼、包膜、保護貼、線材。店長小包表示,配件業雖然產品變動快,但好處是只要手機繼續出這個產業就不會倒;觸控式手機雖然出來已經十年以上,但以往配件都在通訊行和電信商處購買,配件店獨立出來則是這兩、三年的事,小包說明觸控式手機不若傳統手機有造型區別,每隻觸控式手機外觀相差不多,客人往往會購買許多手機殼做替換不僅僅是保護功能,更為了展現個人特色。小包表示目前市場相當飽和,想要脫穎而出,要能培養熟客,了解客戶的需求,多閱讀多上網查資料做足功課,了解目前熱門商品為何,才能不被市場淘汰。

小型攤商多數以手機殼為主。 攝影/張剛瑋
小型攤商多數以手機殼為主。 攝影/張剛瑋
手機配件店聚落之密集幾乎每走幾步就有一家。攝影/張剛瑋
手機配件店聚落相當密集,幾乎每走幾步就有一家。攝影/張剛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