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機車退出騎樓 實踐有難度

記者 李柏翰、林欣慧/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為了保障行人空間,希望透過政策的推動,讓機車和腳踏車退出騎樓以利民眾通行。但景華里周邊人行道及騎樓下,時常停滿機車和腳踏車,嚴重時甚至影響到民眾通行,也間接影響附近店家的生意。

img_1365
騎樓下時常停放滿腳踏車和機車。 攝影/林欣慧

規劃欠考量 應因地制宜

景華里里長黃培堯表示,政府在推動政策的同時,應因地制宜,考量當地的狀況後,再進行調整和規劃。以景華里目前的狀況來看,區內有許多老舊的公寓式建築,如果要設置機車停放區,和新建房屋要如何串連就是一大難題,目前也沒有完善的解決方法。鑒於以上情況,黃培堯認為在商業區外的部分地段,應該要繼續開放空間讓民眾停放機車及腳踏車。

機車停放騎樓  店家:影響生意

位在捷運興隆站附近擔任銀行保全的王先生表示,由於銀行位於萬隆捷運站出口旁,所以違停狀況特別嚴重,雖然已多次向民眾進行勸導,甚至貼出標語擺放路障,門口仍時常被停滿機車和腳踏車,有時甚至造成民眾無法通行,連雨天時等候公車的民眾,也無處可躲,更大大影響商店的生意。在位於騎樓的牙醫診所擔任助理的陳小姐則表示,可以接受民眾在店門口停放機車和腳踏車,但前提是不能影響到行人通行。

img_1366
店家只能透過設置路障維持門口通行。攝影/林欣慧

腳踏車架替代機車停車格 反成負擔

黃培堯表示,政府為了解決腳踏車停放於騎樓下的情況,設置讓民眾停放腳踏車的腳踏車架,但反倒成了占用停車格空間的障礙物。區內的店面都大概有六米左右的長度,在六米的長度內,會設置六個腳踏車架,但在六米長的區域內,通常可以停放十輛以上的腳踏車或機車,腳踏車架的設置,限制了停車空間,反而造成在空間使用上的浪費。

img_1369
腳踏車架的設置反而占用空間。攝影/林欣慧

政策執行 困難重重

景華里內由於新舊房屋串連困難、機車停放空間不足,短期內要完全執行將機車、腳踏車退出騎樓,恐怕是困難重重。若想要解決此一問題,還需要政府和地方多加溝通協商,共同尋求解決之道。

現階段先透過張貼告示來提醒民眾。 攝影/林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