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眼動科技 重啟重症者溝通與教育權利

記者 王寧寧、藍妮蒨/採訪報導

目目非營利團隊(以下簡稱:目目團隊)致力於智慧型眼控系統發展,以及培育眼動教師到宅一對一教學,使腦性麻痺等患有重症的人士們,突破原受限於肢體無法自如表達的障礙,並透過眼動科技的輔助與外界聯繫,重啟身而為人的基本溝通權利,創造新價值。

眼動教師到個案家中進行眼動課程,孩童透過眼動科技輔助,學習拼注音與筆畫。照片提供/目目非營利

腦麻孩童克服障礙 重拾學習樂趣

多數腦性麻痺孩童,多因大腦還沒發育成熟前,腦部細胞就受到傷害與生病等狀況,導致腦部功能缺失,開始失去控制身體部位的能力;患者受限於視覺、聽覺和語言溝通及智能上的障礙,幾乎未有自主能力與家人、外界來溝通,旁人則需透過猜測或仔細觀察外表,才可從表情細微處得知他們的感受與認知。

創立於2019年的目目團隊,秉持著用科技幫助需要的人之信念,積極培育眼動師資,搭配紅外線眼動追蹤儀,針對不同個案設計客製化課程,至今推出結合各方專業,所設計的眼控翻頁童書《阿目》,使重症孩童不受限於障礙,可以和繪本、旁白互動學習,尋回閱讀與平等教育的權利。

家長施穎蓁分享,自身小孩為極度重症者,幾乎是全癱狀態,只能靠眼睛去表達自身想法,但透過眼動科技與軟體的輔助,可以發現有慢慢激發起孩子的好奇心。

透過眼動儀與軟體一對一進行教學。攝影/王寧寧

偵測眼球軌跡 精準表達需求

「紅外線眼動追蹤儀」是透過紅外線偵測眼球位置以及跟蹤眼球運動的設備,通過測量眼睛注視點的位置,追蹤記錄使用者注視與掃視的過程,並清晰地解釋使用者眼控的軌跡,使腦麻患者家屬們能夠更了解,他們想要傳達的訊息。

目目非營利書長詹育書提及,原先眼動追蹤技術多盛行於國外,較近期才引進國內,爾後才被研發作為重症教育上的輔助器;眼動老師一對一在旁輔導,教育重症孩童能學習拼字、分辨顏色等知識,也能透過眼動裝置來表達自身需求。

紅外線眼動追蹤儀與繪本軟體應用。攝影/藍妮蒨

重症平等教育 踏入職場無限可能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重症孩童透過眼動科技讓他們也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更翻轉他們的人生,但現今社會中對於重症者教育觀念未受重視,以致教育重症者的教師資源缺乏。詹育書也說:「眼動老師這樣的職業,去教導身障者,透過眼睛和外界去溝通,也可以透過軟體去學習,然後擁有居家就業的一些技巧。」

像是「眼動工作者」就是藉眼動科技,以眼代手來操作滑鼠執行各種電腦技能,如繪圖、剪輯、文書軟體等,讓重症患者克服身體障礙,能有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有機會能踏入職場,與社會接軌,創造人生新價值。

於居家就業眼動設計工作者,雖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但仍可運用眼睛操控電腦,進行電腦軟體Illustrator繪圖。照片提供/目目非營利

 

延續閱讀:

德國媽媽學習馬術治療 伴腦麻女兒走復健路

志工伴「星兒」路跑 助社會認識自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