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農遊券使用率近九成 農委會:創造45億產值

記者 陳怡潔、游家瑄、李昶霆/採訪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為振興休閒旅遊產業,發放500萬張,且每張面額250元的農遊券,從今年715日到917日,為期兩個月使用,配合2700家合作業者,鼓勵民眾支持在地農特產品、安排休閒農業旅遊。農委會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表示,農遊券使用率近九成,金額超過11億,帶動整體至少45億消費產值。至於未使用的農遊券,則是回收再推出柚香券,搭上中秋熱潮,延續農產品買氣。

農遊券帶動45億消費產值 近七成購買農特產品

楊欣佳指出,國人使用農遊券帶動45億消費產值,七成在購買農特產品,其餘三成則是用在農業旅遊。45億是根據農委會過往統計來估算,每人在一個農業場所花費金額平均460元,這些場所包含農漁特產展售中心、休閒農場、茶莊等十類;另外占三成的農業旅遊,則是以國旅一天人均消費2320元來估計。

然而楊欣佳認為,根據農委會資料,農遊券有跨區限制,有八成以上民眾跨多區使用,出遊天數不只一天,因此45億產值應是被低估。

可持農遊券購買的農特產品及伴手禮,種類十分多樣化。攝影/游家瑄

農遊券的面額為250元,且有無法找零的規定,對此楊欣佳說明,民眾會因為不想浪費可折抵之金額,大多會買超過此金額的商品,刺激消費,增加不少額外消費產值。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副教授戚栩僊認為,這與「沉沒成本謬誤」心理有關,「人們不願意放棄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會用盡心思把手上握有的資本將其效益極大化,心態上才不會認為造成浪費。」戚栩僊也說,民眾既使將效益極大化,仍會設定上限。

國人愛用農遊券 購買農特產及伴手禮

農遊券都用在哪?以台北市農會購物中心為例,主任趙世卿說明,北農的四個銷售據點共收到45500多張農遊券,而農特產品展售中心萬隆店就占3萬張左右。配合農遊券開跑,農委會也與各類型業者合作,根據農委會提供簡報指出,以臺中地區農會好物生活館為例,去年(2019)同期(78月)假日營業額約2.5萬元,相比7月下旬假日營業額36萬元,8月則有64萬元,假日營業額整體飆升。

台中地區農會好物生活館去年同期與今年假日營業額相比之成長情形。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製圖/陳怡潔

與今年的營業額成長統計,同期位在新北市板橋區的板農活力超市,假日營業額增加近三倍;青農代表的元榆牧場美術館店,平日營業額同樣也上升近三倍,假日更成長到四倍。各通路與去年同期營業額相比,銷售皆有所成長,也可了解民眾使用農遊券的消費習慣。

7、8月民眾農遊券使用概況。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製圖/劉冠儀

49%民眾跨縣市消費 楊欣佳:鼓勵國旅達成效

農遊券還有一項「跨區使用」規定。對此,楊欣佳提到,此舉是要鼓勵國人多出遊,用小面額的農遊券,將消費效益最大化。農委會統計顯示,近51%的民眾在本縣市跨鄉鎮做使用,而其餘49%則是跨縣市消費,農委會分析在宜蘭、花東、南投等農業縣市,收到比在地戶籍人口抽到的農遊券比例要多三成。例如,宜蘭人抽中的比例1.96%,實際上收到6.6%的農遊券,可以看到農遊券確實達到鼓勵國人跨縣市旅遊的成效。

未用農遊券變「柚香券」 買氣未如預期

即便農遊券使用率近九成,楊欣佳提及,共有59萬張農遊券未使用。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助理教授應淇帆認為,農遊券的使用場域包括農會展售中心或是休閒農場,但鄉村體驗、農村社區多半位於市郊,因此民眾無暇在期限內使用,是造成農遊券未被使用的可能原因。

95日至29日,農委會將未使用完的農遊券回收後,又加碼推出兩波柚香券。與農遊券免費抽取不同,柚香券須先消費後獲得,只要購買文旦滿額600元,即可登記獲得250元的柚香禮券,期透過中秋節檔期延續農產買氣。趙世卿評析,第一波柚香券為直接發放,台北市農會購物中心分發近1000張,相較之下,第二波則需經過抽獎,因此民眾會猶豫或放棄,截至924日,第二波僅發出160張,參與情況並沒有先前熱烈。

於農會產銷中心購買文旦的民眾。攝影/李昶霆

農會購物中心買氣夯  熱門商品供不應求

農委會發行了500萬份農遊券,除為振興休閒旅遊產業外,也鼓勵消費者多購買在地農產品。藉此,台北市農會購物中心與農民合作,將各地特色產品陳列於店內販售,成功提升購物中心業績,也帶動地方產品銷量。

農委會推出農遊券,目的是振興國內農產業,因此規範農遊券與柚香券只能用來購買國產農產品。新北市萬隆農特產品展售中心,為區分日常用品、進口食品等,特別將可購買的項目貼上紅點標籤,方便消費者選購。台北市農會購物中心主任趙世卿說,消費者多拿禮券購買米、雞蛋、冷凍食品,而門市熱門商品,例如養生豆奶、花生湯和冰棒等,更是供不應求。

萬隆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將可用禮券購買的商品貼上紅點,方便消費者選購。攝影/游家瑄
台北市農會購物中心主任趙世卿介紹店內熱銷的國產農產品。攝影/游家瑄

趙世卿指出,農委會最初推廣農遊券的原意是希望民眾到外縣市出遊,帶動休閒農業觀光的同時,增加農產品的買氣。但許多民眾不想捨近求遠,因而選擇到附近的農產通路使用農遊券。對展售中心來說,此現象意外提升業績、增加賣場曝光度,加上中秋節送禮習慣,使消費者購買的商品量提升,農民也因此受惠。

電子票券支付便利  業者:提高營業額與知名度

在農遊券的兩個月使用期間內,使用方式採全數位化,業者能在線上完成核銷請款,而為配合宣傳農遊券活動,合作業者也順勢推出不同優惠組合吸引顧客。休閒農牧場和餐飲業者指出,全電子化的農遊券非常便利,結帳只要掃描QR code即可折抵,帶動營業額同步成長。

位於陽明山的休閒農場舉辦過許多自然休閒活動,而農場自產自銷的蔬果,也成了菜單上一道道料理。農場負責人楊安心表示,79月有許多顧客持農遊券前來消費,多用於農場飲食,期間內農遊券所占營收就有10萬元,因應農遊券,農場也特別設計不同價位的組合套餐,搭配農產品銷售,不僅提高營業額也提升農場知名度。

休閒農場自產自銷的農產品。攝影/李昶霆

休閒農場的店員張小姐也指出,7月時,必須將農遊券的交易紀錄紙本列印,才能向負責單位請款,8月開始,農遊券APP上已能在線上核銷,讓程序大為減少,而這次全數位化的農遊券使店家免於紙本整理、核銷的困擾,顧客也只要隨身攜帶手機就能使用,便利程度兩邊皆有實感。

主打雞肉產品的餐飲業者也因農遊券增加來客率,營業額逐漸穩定成長。負責人江本渝表示,政策開始實行後,就開始在社群上與老顧客告知此事,也在門市宣傳並協助民眾使用農遊券,透過消息轉發,使得農遊券在門市的使用率大為提升。

江本渝認為,農遊券數位化,整體更為便利,公司人員對於科技化、系統化設備接受度高,並無操作上的困難。然而在使用者方面出現不少狀況,因此店內特別製作流程圖,幫助民眾理解操作方式,讓結帳過程更加順暢。

農遊券是電子票券,在折抵時需開啟QRcode讓店家掃描才能使用。攝影/李昶霆

延伸閱讀:

力拼電子支付普及率 台灣盼今年突破52%

智慧化農業浪潮 政府投入經費研發新技術

豪華露營成風潮 違法營區卻達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