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國際文憑2】北市推國際文憑課程 台師大培育師資

記者 陳宥均、陳宥蓁、羅宇彤、曾SY/採訪報導

除了IB課程外,台北市公立高中的國際文憑目前還有「雙聯學制」及「國際預科課程」兩種。學生在學習國際教育的同時,仍須兼顧國內課綱之課程,若畢業後選擇不出國進修,也可參加大學入學考試進入國內大學。另外,台灣師範大學國際師培推動組直接與IB官方洽談,開設「國際教師專業發展學分班」,培育合格師資。

 中正首設雙聯學制 讓學生一次擁有兩校文憑

目前北部有中正、百齡、陽明及明倫四所高中與美國及加拿大兩國高中合作,開設雙聯學制課程。學生除了修習學校與海外高中簽定的共同學分外,也需完成其餘雙聯學制必修學分。例如中正高中學生在暑假時需至美國費爾蒙特(Fairmont)高中進行為期五周的「美國歷史」訓練,與加拿大合作則需前往該國薩克齊萬省參與英語課程,待雙聯學制畢業後,就可同時獲得兩所高中文憑。

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長期關注國際教育議題,在她辦學期間,中正高中成為首間設置雙聯學制課程的學校。該校國際文憑研究教師林容秀表示,相較一般課程,雙聯學制希望學生以「探究」的方式,從自己所學的知識中去探討問題。正在修讀雙聯學制的中正高中學生趙之璿則說,「英文寫作」課前會先上通識課程,增加學生寫作上的想法及詞彙量,藉由此學習方法,在面對英文作文時,能迅速架構出格式和內容,寫作起來更游刃有餘。

學生需用課外時間來完成國際文憑相關課程。攝影/陳宥蓁

林容秀提及,雙聯學制並非如國際預科或IB課程屬「認證式」的課程,而是由合作兩方高中的老師共同開發及討論課程架構,其中包含許多商業性的課程。由於公立高中老師普遍缺乏商學背景,故大多會請大學教授或專業科目的外師授課;而英、數、自然科學等課程就會由校內師資進行培訓、授課。

另外,她也提到,雙聯學制的目標並非是讓每位學生都可以出國念書,而是希望學生可以透過三年的課程訓練,學習到國際觀並開拓自己的視野,及增加知識的廣度與深度。林容秀認為,學生能在課程期間思考是否要出國念書,若是最後選擇國內升學,這項經歷仍是扎根國際很棒的歷程。

高中與英國大學結盟 銜接國外留學拓展視野

 至於第二軌的國際預科課程(簡稱IFY),目前由中正、育成及南港三所高中率先開辦,與英國北方大學聯合會The Northern Consortium,簡稱NCUK)合作,學生於IFY課程畢業後可直接進入NCUK聯盟大學就讀,俗稱英國高四或大一課程。台北市教育局田芷綾表示,今年成功、育成、景美高中也加入IFY課程行列,朝區域性國際教育邁進。

 

IFY課程大多使用分組討論方式進行。照片提供/中正高中

南港高中研發主任劉玉雲指出,IFY課程學習的廣度高、難度低,著重對基本知識的探究、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林容秀也說明,教師須有國際師資培訓經歷,並了解IFY課程內容應如何銜接大學、符合學生需求。

台師大設國際師資培訓班  IB精神導入

國際文憑課程具特色性,師資培育方式與普通體制培育方式也不同,老師可選擇出國參加工作坊或線上課程,來參與IB教育訓練,通過IB總部認證合格後才可進行授課。但台灣現已獲授權的IB學校大多聘用國外師資,凸顯培養本土IB師資的重要性。

合格師資成為在台推行國際文憑的關鍵之一。攝影/陳宥蓁

在台灣,傳統教學方法多為老師在台上教授,學生在台下聽講,呈現被動學習狀態,而IB體制注重「探究式教學」,教師除需熟稔課程知識外,也要學習如何提問,引導學生思考問題方向,提升思辨能力。

除參加工作坊、線上課程兩種師資培訓管道,台灣師範大學國際師培推動組也直接與IB官方洽談,開設「國際教師專業發展學分班」,是全台唯一國際師資培育大學機構。

學分班的目的是希望現任或是未來教師以學習IB教育理念與教學方式為主,考取國際文憑教師為輔,放眼國際教育。台灣師範大學國際教師學程協調員葉怡芬說明,透過學程,教師不僅可以多學一些專業知能,更能在未來將IB概念帶入台灣教育。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教師學程協調員葉怡芬認為將IB精神融入台灣課程中才是當務之急。攝影/陳宥蓁

「樂見IB教育普及化但並不會努力促成」,葉怡芬認為,IB課程除需支出龐大經費,培育師資方面更是一大挑戰,老師得花費許多時間、精力去學習一套全新課程。108課綱IB課程理念非常接近,皆強調「素養」學習,因此希望能推動「IB教育精神導入」,葉怡芬說,老師們可以藉由不同體制的衝擊,看見哪些課程更適合學生,透過了解IB課程架構,擷取值得學習的部分,運用在一般課程中,將IB精神帶入課堂。

田芷綾則說明,目前通過IB認證第一階段的台北市西松高中是讓老師出國進修,進行為期三天的培訓,其中包括行政、設計課堂及英文授課等相關課程訓練。

台灣傳統教學多為學生在台下聽講。照片提供/中正高中

不流於形式的國際觀

蘇弘曆在其著作《我如何以IB文憑,錄取世界名校?》提到:

國際化不單是學習外語,真正的國際化應該是建構根本及觀念。

在熟知台灣文化的前提下,關注世界議題,了解自身在國際間的地位、認知自我價值,拓展視野,進而培養國際競爭力,與世界接軌。

 

 

延伸閱讀:

【國際文憑1】國際文憑在台推行 培養學生探究思考

翻轉教育新思維-互動與思辨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