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顏有德原住民畢卡索 用畫傳承泰雅文化 – 1880期

原名為鐵木亞沙的顏有德,來自於烏來鄉泰雅族,因擅長繪畫泰雅族精神,被族人稱為「原住民畢卡索」。
從事建築業的鐵木亞沙,因五年前的一場車禍傷及頭部,導致有近四年都無法工作。顏有德表示,一次夢境中看見先民的祖靈,希望他把祖靈的樣子畫下來,這才開始接觸畫畫。
由於顏有德從未接觸過畫畫,但靠自己慢慢摸索,不到一年就步上軌道,甚至在民國九十年年底在圓山大飯店展開了他生平第一次的個人畫展。
問及鐵木亞沙畫作及用色靈感的來源,他表示,剛開始做畫時,是憑著小時候對泰雅族傳統文化及精神的印象,後來創作靈感源源不絕。
個性樂觀的鐵木亞沙,雖得不到家人支持,但他表示,作畫並不是想賺錢,而是有感原住民文化不斷流失,希望透過畫作將泰雅族的傳統文化及精神傳承下去,因為畫作不論是經過幾十年幾百年後,依舊會存在,所以他要一直不斷畫下去。
鐵木亞沙除了以繪畫傳承原住民文化外,對照顧原住民也不遺餘力,就像民國九十年在圓山大飯店所開的畫展,他將所有的經費都捐給需要幫助的原住民,另外對有心想學畫,或是欣賞他畫作的有緣人,也都提供免費的教學。
對於未來人生的規畫,鐵木亞沙說,希望能開一間原住民藝術咖啡館,讓顧客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他的畫作。雖然基於現實上的考量,夢想目前還無法達成,但鐵木亞沙說,人生有夢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