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寵物多元時代來臨 飼養外出細節要注意

記者 林雨蓁、李紹仰/採訪報導

寵物數遠超新生兒 寵物時代來臨

近年來養寵物的人數逐年上升,據政府數據統計,110年度家貓家犬的數量遠超新生兒近14%,其中100年的調查中,飼養貓狗以外寵物的戶數更佔整體排名第二。然而特殊寵物在飼養的數量上雖然變多,但在公共空間、民眾觀念上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100-110年家貓犬與新生兒數量對比圖。資料來源/動物保護資訊網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製圖/陳萱樺

兔飼養眉角多 外出放風要注意

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志工陳怡儒指出,近年來國人飼養寵物的意願提升,然而一般的家犬,通常會需要大量的時間陪伴、外出散步,且需要較大的居住環境,所以在居住環境空間越來越小的狀況下,越來越多人會選擇兔子作為寵物。 

除此以外,也因為2023年是兔年,許多民眾認為,兔年養兔子可以招財,所以在不了解兔子的相關知識前,就決定飼養兔子,造成許多的棄養問題。 舉例來說,有民眾認為兔子的主食是紅蘿蔔、兔子不用看醫生、不用喝水等,這些都是很常見的錯誤刻板印象。 

兔子的主食是牧草。攝影/林雨蓁
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志工陳怡儒解說兔子的相關知識。 攝影/林雨蓁

不僅如此,兔子相較於家犬在外出散步時,會有許多注意事項,例如附近有沒有貓狗、飛禽等天敵,地上的野草是否有農藥等,所以帶兔子外出散步有一定的風險。 對此,陳怡儒認為倘若可以設立兔子專屬的公園,將可以大幅的保障兔子外出的安全。 

寵物友善餐廳 外出同樂好去處 

除了戶外空間以外,陳怡儒建議若要帶兔子外出散步,室內的寵物友善餐廳是不錯的選擇。寵物友善餐廳的老闆劉克綱分享,自己也是寵物的飼主,在外出用餐時有幾次曾面對其他餐廳的不友善眼光。所以決定自己成立一間寵物友善餐廳,並將寵物集中在餐廳的特定區域,且在每次有寵物用餐完畢後,用酒精全面消毒,自開幕以來便從未有顧客抱怨的情況發生,致力於打造更加友善的寵物環境。 

在寵物餐廳中的兔子。攝影/林雨蓁

既然近年許多人更加傾向飼養毛小孩,民眾更應該認真了解自己所養的物種,不僅是對寵物負責,也是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也不必再擔心外出不能攜帶寵物,現在有更多餐廳和場所願意實行寵物友善,只要看到門口貼有動物友善的標誌,飼主大可與愛寵一同入內,共享歡樂時光。

 

延伸閱讀:

寵物壽命增加 老年照護升級

關心寵物靠監視器 需提防第三隻眼

寧養寵物不生子 毛孩數多過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