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民版社宅傳遞善念 低租助弱勢長者安心入住

記者 王政善、吳幸芳/採訪報導

進入嘉義市區一處狹窄巷弄內,偌大的招牌映入眼簾,緊鄰著一棟公寓,斑駁的外牆、門口兩側鏽跡斑斑的鐵欄,歷經滄桑的樣態也訴說著公寓的故事。這棟公寓佇立在嘉義市西榮里,在戰後提供租房逾半個世紀,見證嘉義市區的興衰。

進入巷口後,便可見到字體顏色淡化的公寓招牌,建築物則為公寓本體。攝影/王政善
掛放於公寓門口旁鐵欄上的出租資訊已有一部份掉漆而看不清楚,可看出其年代久遠。攝影/王政善

綜觀公寓的歷史,早期嘉義縣的工人要花費1、2個小時搭乘大眾運輸至嘉義市工作,為了減輕通勤的不便,許多人會選擇入住在距離工作地點相近的公寓。隨著市區逐步發展起來,公寓內居住的族群已有很大的不同,低廉的租金讓生活費用本就不多的弱勢長者,能夠減輕負擔而不至於露宿街頭。 

公寓租金低廉,為獨居長者減輕不少負擔。攝影/吳幸芳

目前公寓由第二代屋主李慶仁經營,18歲從父親手中承接公寓,同時跟著父親學習打理公寓內的大小事務,在父親往生後便完全擔起管理責任。然而,所有住戶共同居住在一個環境底下,難免因為個性或生活習慣的不同而產生摩擦,甚至出現肢體衝突。

作為總攬公寓內所有事項的李慶仁無奈說,當務之急必定是調解衝突,但自身必須得站在公正客觀的立場去處理。李慶仁接手初期,吸收父親處理事情的經驗,使得他日後在面對住戶間衝突發生時,能夠有效地解決,讓他得以在住戶們的心中樹立「公正」形象,只要出現在衝突現場,就能快速調解糾紛。 

公寓屋主李慶仁正在向住戶說明近期公寓義剪活動的內容。攝影/吳幸芳

長期經營下來,租金調漲的次數極少,而每次漲價的幅度也都相當低,但在收支上仍可達到平衡,不致有嚴重虧損出現。公寓由於承襲早期木造隔間的結構,因此李慶仁去年得知無法通過現行消防法規的通知後,頓時間陷入兩難;若公寓要進行全面改建,則必須花費超過百萬元的預算,對他而言是筆沉重且無法負擔的開銷。

除此之外,若最終改建完成,這些虧損也會轉嫁到這些弱勢長者的租金之上,也提高了他們的生活負擔。因此種種壓力之下,讓李慶仁萌生歇業的念頭。所幸在善心人士的幫助下,降價幫助公寓進行全面整修,最終李慶仁僅花費原價的五分之一,使他成功度過難關。

早期公寓內都是木造隔間而容易失火,因此嚴禁使用高功率的電器,不過在今年已將隔間全數翻新,以符合消防法規。攝影/王政善

在幫助弱勢長者這一方面,對李慶仁而言,他從未把這當作是一個事業來看,而是一生的志業,因此他並未設限退休年齡,若有餘力則會堅定不移地持續做下去。

公寓屋主李慶仁介紹公寓歷史,以及管理公寓出租事務的甘苦談。攝影/吳幸芳

延伸閱讀:

危宅蝸居晚年-「下流老人」2坪求生

北部房價居高不下 北漂族租買考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