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寧養寵物不生子 毛孩數多過新生兒

記者 賴沛菁、張嘉恩/採訪報導

自助洗車不稀奇,你有看過自助洗狗嗎?隨著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寵物服務近幾年也越來越多元化、精緻化。寵物自助洗業者林宗憲表示,現代人願意花更多時間與金錢在毛小孩身上,想用更多方式去愛牠和相處,自助洗就是其中一種方式。

許多前來自助洗的飼主也表示,透過自己幫洗澡,不只更了解,感情也更進一步。由此可見,大多飼主把毛小孩視為家人。

寵物自助洗是近年興起的新式寵物服務。攝影/張嘉恩

然而各種新式寵物服務的出現,以及寵物商機的快速成長,意味著毛小孩滿天下的時代來臨;走在街上,娃娃車裡裝的並非嬰兒,而是飼主們的愛犬,各式寵物服務店家林立,飼養寵物已是大家習以為常的事。

根據寵物資訊管理登記網統計,台灣貓狗新增登記數量在2018年已經正式超越新生兒數量,2022年截至9月30日,台灣寵物新增數量已經來到18萬0491隻,然而據內政部統計,新生兒的數量僅有10萬2218,顯示年輕人寧願養寵物也不願生子。

台灣寵物新增登記數自2018年起超越新生兒數量。資料來源/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內政部、製圖/賴沛菁

寵物訓練師吳善禾表示,台灣早期社會養狗多為功能型,為了看家、趕猴子、抓老鼠等,加上民眾普遍經濟能力只夠求自身溫飽所以沒有多餘心力給狗太好的待遇。但現代這些需求已不需要寵物去完成,且養小孩的經濟壓力過大導致許多人不願意生小孩,但人還是會有照顧別的生命的需求,這個需求就從原本的小孩身上轉移到寵物身上

現代人不只求寵物的溫飽,更在意他們的生活品質。攝影/賴沛菁
現今飼主已經把寵物當作家中的一份子。攝影/賴沛菁

如今台灣的毛小孩數量增加的比人還快,更多人選擇養寵物不生育,但逐漸惡化的生育率問題長久下去或許將演變為更大的國安危機。

 

延伸閱讀:

寵物壽命增加 老年照護升級

寵物行為訓練 為人寵生活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