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寵物行為訓練 為人寵生活創造雙贏

記者 林庭安、李雨璇、林劭錡/採訪報導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然而,無論是認養、購買或棄養都可能衍生出各種問題。以具攻擊性的狗為例,近來有許多品種狗攻擊其他家犬致死的案例,造成一般人對攻擊性較強的犬種有敵意,甚至要求政府設立禁養該犬種的法條。在些許家犬有行為問題的狀況下,有了寵物行為訓練師的存在,透過課程訓練,幫助飼主及家犬改善如:吠叫、攻擊等行為。

正視毛孩的需求,透過訓練改善人寵之間的生活品質。攝影/林庭安

矯正壞習慣 了解問題從哪來

寵物行為訓練顧名思義就是矯正毛小孩在生活上的壞習慣,例如:攻擊、焦慮、吠叫、破壞等問題,或是為了預防這些狀況。不少新聞常常爆出「比特犬」咬死其他狗或是咬傷主人的事件,讓農委會強制規定飼主攜帶比特犬外出時要繫上牽繩及口罩。

不過寵物訓練師Ming解釋:「比特犬早期培育用來鬥犬,所以基因變得對壓力承受的能力特別不好。「攻擊」其實是牠們在無法承受壓力之下所產生的「後果」,而不是「問題」。許多飼養比特犬的人不外乎是想要擁有一隻「猛獸」,因此對待牠的方式及進行的活動都很容易讓牠承受很多壓力,而當狗狗在外受到刺激,就容易成為牠情緒宣洩的出口,進而造成攻擊事件。」

雖然名義上是行為訓練,但訓練師也希望主人把寵物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感受牠真正的想法及需求。

近年來越來越多飼主願意尋求寵物行為訓練師幫助毛孩改善行為問題。攝影/林庭安

嗅出重要性 聞出安全感

飼養寵物的人攀升,所出現的問題就越來越多,近年來有許多人開始從事「寵物訓練師」一職,其中訓練「嗅聞」為很重要的環節,就如人類練瑜伽的效果。在狗狗的行為譜中,是非常善用鼻子得到資訊的,得到資訊越多,理解的東西更清楚,會助於狗狗的安全感。

透過探索環境增加自信心,毛孩的散步活動也能是嗅聞訓練之一。攝影/林庭安

訓練師馬宜妏分享:「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同時也是適用於動物身上的,嗅聞能夠讓狗狗感受到挑戰,從中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當理論當中的每個需求都被滿足時,狗狗就不會有行為問題。」好奇心是動物的天性,藉由嗅聞能滿足他們的好奇,並且讓自身了解環境是否安全,有了足夠的安全感當然寵物心情也會相對地放鬆。

Ming的課程學員陳小姐分享,在上過行為訓練課程後,她大幅的調整狗狗生活環境的安排,也增添了許多嗅聞的道具,每日安排狗狗的嗅聞訓練,讓狗狗有足夠的活動時間,再加上長時間的去敏訓練後,狗狗的表現變得更加穩定,也減少攻擊的次數。

寵物為主 主人為輔

寵物訓練師Ming提到印象深刻的經驗:「狗狗當初已有三、四年沒有外出過,就連結紮都要吹箭、在家進行,到現在改掉了攻擊的行為、能夠與主人外出散步,這樣的一個過程大約花費了三個月的時間,算是非常快速的,因為主人非常重視這個訓練,花了很多時間陪伴狗狗。」

許多人剛開始只是希望改變寵物的行為,但在上課之後,不只解決問題,甚至更了解毛小孩,主人從過去認為的對錯問題,轉變成在意狗狗的需求、情緒。

行為訓練課程的學員吳小姐分享,在開始上課後,她花費更多的時間在陪伴狗狗,為了讓狗狗生活得更加穩定、快樂,自己更從最初上課的學員,到現在自己也報名TTouch療癒師的課程。

透過嗅聞訓練,可為毛孩帶來正面情緒,進而改善行為問題。攝影 / 林庭安

TTouch療癒師 撫平毛孩身心

 「TTouch」是針對動物照護及訓練所設計的一個特殊系統, 進行TTouch可以以手進行,也可使用繃帶、安定背心輔助,最常使用的手法便是以輕柔地撫摸方式停留於動物身上三到五秒,以手畫出順時針一又四分之一圈,該手法的目的為提醒細胞作用、讓細胞活化,而這樣的一個療癒系統也經過科學驗證。

TTouch除了可以使用手及繃帶進行療癒,還可以讓毛孩穿著特殊設計的安定背心活化身體細胞。攝影 / 林庭安

TTouch療癒師馬宜妏表示「進行TTouch是會有成效反映出來的,但是有多少成效也與飼主的觀察力有關」,在TTouch的過程中,療癒師會做各種手法的嘗試,讓毛孩更能認識自己的身體,以達到舒緩肌肉、提高身體意識以及自癒能力的效果。

馬宜妏分享,以她自己的狗虎克為例。最初從收容所領養虎克時,牠是有行為問題的,散步的狀況十分不穩定,在請教訓練師的過程中也遇到了瓶頸,在虎克的心中只有「站立」以及「躺下」,無法學會坐下,導致這個問題的原因可能是狗狗的身體壓力過大,或是因過去長期關籠,導致後腳不舒服、僵硬,在馬宜妏幫助虎克的後腳進行了幾次TTouch後,牠的腳漸漸地能夠彎曲,有明顯的成效,也改善了牠散步的問題。

在近年的推廣下,台灣的療癒師日漸增加,有越來越多飼主變得更加重視毛小孩的生活品質、身心狀況。馬宜妏表示,「在TTouch的課程當中,除了學習手法以及練習,老師更會教導學生用更多角度去觀察、改變事情,用更多可能性去讓狗更放鬆、舒服,也讓飼主或療癒師的心理能夠更加強大的去面對事情」。

 TTouch的宗旨在於人與狗之間維持平衡,在療癒毛小孩的同時,也療癒飼主或療癒師自己。

世界最知名的TTouch講師之一Debby Potts持續來台推廣TTouch療癒系統。照片提供 / 馬宜妏

毛孩讀心術 寵物溝通的關鍵

寵物溝通師」是一個具有爭議性的行業,其實寵物溝通並不像一般人直覺認為的「與動物說話」,更不是「通靈」,寵物溝通師邱淑君表示「動物溝通其實有點類似心電感應,人類在歷史中曾使用過類似的遠距離對話技巧,只是人們忘記能夠如何進行,溝通師透過冥想或靜心,重拾了這種對話的方式,而形容動物溝通最簡單的感覺就是『直覺』」。

寵物溝通師表示,動物溝通其實是種類似心電感應的「直覺」。圖片來源/Pixabay

寵物溝通是一件奇妙且有趣的事,溝通者利用毛小孩傳遞的訊息碎片與飼主確認訊息的正確性,從線索當中觀察、討論毛小孩所想表達的事情。

邱淑君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溝通案例,她曾溝通過一隻病危的雪納瑞,在溝通的過程中,訊息畫面原先十分清楚,但卻突然出現類似電視雜訊的畫面,並且持續大約十秒鐘的時間,後來才轉為正常訊息。當邱淑君回覆飼主這個狀況時,飼主表示愛犬發生緊急的狀況,當時正在進行急救,差點回天乏術。

寵物溝通不僅能夠與身邊的毛小孩進行溝通,甚至還能夠嘗試離世溝通,傳遞過世毛孩想與飼主傳達的訊息,更還有一些走失毛小孩便是靠著溝通輔助回到家。

邱淑君還分享一次協尋走失的溝通經驗,當時是一隻從家中跑出的長毛米克斯走失,飼主相當焦急地希望溝通師提供多一點的訊息,邱淑君表示「溝通的過程中我詢問動物目前的狀況及眼前的景色線索,溝通到最後,狗狗突然說 『我三天後就會到家了』」,這樣一席話沒有人敢相信,然而就在三天後,飼主傳訊息告訴溝通師:狗狗在回家的路上被飼主遇見了。

能夠找回走失的寵物是幸運,世上也有許多走失卻回不了家的動物,飼主們在平時就要注意安全、避免意外的發生。而寵物溝通只是一個提供訊息、線索的管道,若是要尋求醫療幫助或是行為矯正,仍須找專業的獸醫師及行為訓練師幫助。

然而,寵物溝通是無法經由科學認證的。就像是乩童、算命師或是其他宗教服務人員,這些行業的真實與否都是多數人無法直接理解、驗證的。在寵物溝通師這個行業中,也是有如同神棍一樣的人存在,造成一般人對於寵物溝通師的負面觀感,也因如此,更加深了社會大眾對於「寵物溝通師」這個職業的質疑。

 

延伸閱讀:

寵物溝通師帶你讀懂毛小孩世界的語言

養寵物前先上課 線上雲端教學拿證書

【寵物殯葬】陪伴到最後 毛孩的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