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漸入「伽」境 台灣人夯瑜伽

記者 劉明澈、吳忠達、馮明俊/採訪報導

現今大部分上班族需要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因此長期缺乏運動,更可能因長時間坐姿不正導致腰酸背痛或身體不適等問題,瑜伽大幅度的動作能讓身體各部分得到全面性的伸展,並且也有鍛鍊肌力的動作,可以讓民眾訓練核心肌群之外,更具有調理身心靈的功效,因此近年來在台灣受到民眾歡迎。

一般民眾選擇瑜伽作為休閒運動,可以伸展筋骨和修心養性。照片提供/陳利忻

瑜伽老師陳利忻則說到,在古印度時,瑜伽是為了修行能延長打坐時間而發明,而現今的瑜伽主要是由古印度瑜伽改良的西方瑜伽,融入了復健、護理等知識,再加上古印度的修身養性所組成,其效用不僅限於伸展,也包含了身體的協調平衡、血液系統循環順暢及心靈上的平靜等,除了當作休閒運動之外,也越來越多人用以治癒身心並有顯著效果,另外,瑜伽搭配物理治療的方式也越來越多人使用。

體位法等同瑜伽的迷思

體位法,顧名思義是以姿勢來調身的方式,常被誤解為筋柔軟者才適合的運動,據陳利忻的說法,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可以彎曲的程度,只是每個人都不同,但其實效果一樣,初學者跟瑜伽老師的差別僅在於,做一樣的動作時,瑜伽老師能夠感受到氣的流動、能量的流動,並察覺現在身體的感受、呼吸還有他的心的不同,反觀初學者可能就只是覺得肌肉疲勞。

「體位法之所以會成為市面上最常見的瑜伽,是由於被西方改良和美化變得更流行,然而實際上體位法僅是瑜伽八支分類中的其一而已,並非瑜伽的統稱也不完全能定義為運動」陳利忻這樣說。不過西方人覺得瑜伽能讓身體變得更好,於是就把瑜伽體位法歸類在運動項目之一。因此,現在的瑜伽運動都是來自西方,且西方瑜伽注重解剖學,主要強調身體一定要擺在正位才不會受傷的觀念。

瑜伽老師講解每個人可以承受的程度和如何避免受傷。攝影/劉明澈

目前台灣的瑜伽館都是以體位法作為瑜伽教學,原因是體位法在瑜伽八支分類中,最能在短時間內看到效果,而其他七支除了呼吸法和冥想法都是針對心靈上的修行,為配合市場發展和大眾需求,大部分瑜伽館都沒有把其他七支作為瑜伽的教學,卻也間接增加民眾對瑜伽的誤解,把瑜伽當作是一項運動。

療癒心靈也調理筋骨

在瑜伽中,「調息」和「制感」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透過呼吸的控制以及用心感受來達到療癒的作用。如同陳利忻所說「瑜就是一種你跟你自己相處的練習,從每天的飲食跟生活習慣,還有很多心理層面等,都影響著你的身體,這都是在瑜伽裡面要觀察的」。所以瑜伽的訓練也有很大部分是為追求內在穩定、外在柔軟進而實現剛柔並濟。

另外,精油也常會被用來跟瑜伽結合,許多精油可以跟身體上的感官有連結,在做瑜伽的過程中,作為一種輔助能讓人更放鬆、感受更敏銳,對於呼吸和冥想具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目前瑜伽仍被大眾誤解是運動之一,陳利忻認為雖然瑜伽富涵哲學和人生道理,但業者需要配合市場趨勢,因此無法糾正大眾的觀念。不容置疑地,瑜伽目前在台灣是蓬勃發展狀態,亦成為大眾室內運動的首選,因此陳利忻希望民眾能享受瑜伽的過程,並且透過瑜伽修煉個人的身體和心靈,成就全新的自己。

瑜伽有助舒緩傷痛 但仍需注意運動傷害

瑜伽除了作為休閒運動受大眾歡迎之外,其中一些核心及肌力的練習,透過練習可以改善肌肉柔軟度、增加心肺耐力等,也有助於緩和身體病痛,改善肌肉和骨骼的損傷。而在近幾年,筋膜在西方是有被醫學界證實在運動的過程中有保護肌肉的作用,在瑜伽的過程中,筋膜會被訓練得很有彈性,現在也有很多瑜伽館都有開筋膜療癒的課程,運用瑜伽的動作配合伸展和按摩放鬆。

台灣不少大學都有為校內體保生安排瑜伽課程,是希望學生能透過瑜伽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而在體育比賽上有更好的發揮。運動員可以透過體位法中的放鬆的動作,舒緩肌肉上的不適,更可以長期練習瑜伽促進拉傷肌肉的康復。

文化大學籃球體保生陳廷宇偶爾會在宿舍自行練習瑜伽以舒緩練球後的痠痛。攝影/劉明澈
室友李同學也會在宿舍跟陳廷宇一起練習瑜伽。攝影/劉明澈

文化大學籃球體保生陳廷宇表示,打球時常因激烈碰撞而導致肌肉拉傷,為尋求改善而選擇上瑜伽課,藉由不同姿勢的伸展,讓身體的各部位肌群去做到有效的拉伸以及放鬆,更有助於運動表現。

陳廷宇表示,由於練球又加上長期熬夜讓身體感覺十分沉重,在長期瑜伽練習下有明顯輕盈了不少;另外部分瑜伽動作能使肌力獲得增強,因此身體各方面的體能也比以往更好。

雖然練瑜伽仍會有受傷的風險存在,但遵從老師的指導並謹慎練習,長期下來對於受傷部分確實有不小的改善,陳廷宇也表示:「我覺得瑜伽的確讓人著迷,就是一旦有改善的感覺,就會願意一直做下去,尤其對於我們體保生而言,身體的狀態很重要。」

中醫結合西方文化  見解獨到的經筋瑜伽

經筋瑜伽教學上配合輔具,以按摩經脈達致行氣活血的效果。照片提供/瑭琪

凡規則必有例外,經筋瑜伽便是瑜伽界中與眾不同的一支。經筋瑜伽老師賀定群指出,經筋瑜伽顛覆西方解剖學的看法,以黃帝內經及十二經脈為主,主張人體可以透過非藥物的方式改善,通過一些經脈的活絡達到疏經活血的功效,由內而外改善人體的一些病痛,提倡以有別於西醫的非侵入性方式尋根治本,主要講究人體結構平衡理念與技巧,加上系統學習自我保健,來達到內外兼修的效果。

  • 經筋:涵蓋人體全部的外表,連動人體內部的五臟六腑,藉由撥筋或鬆筋非侵入式的方式來活化器官。

資料來源:瑭琪經筋瑜伽提供

賀定群表示,其經筋瑜伽課程傾向於療癒的作用,針對每個人症狀不同,對於肝、膽、胃和腎,皆有一套專屬的課程。其中融入了筋傷學和美容學等醫學知識,運用專用瑜伽輔具以改善學員的病症,例如在做瑜伽動作的同時,腳需要踩在特製的輔具上,輔具會按摩到腳底的穴位,以達到疏通經絡的效果。

經筋瑜伽用輔具為人按摩穴位。攝影/劉明澈
瑜伽老師教授輔具的使用方式,讓家屬可以在家幫忙按摩。攝影/劉明澈

陳利忻表示,瑜伽業界一向禁止在宣傳或教學中使用治療或醫療等詞彙,主因是目前沒有醫療界證據或報告能證明傷者是透過瑜伽而康復。因此瑜伽業者不會宣稱瑜伽可以治療疾病,不過這與經筋瑜伽的理念和做法相左,也使得經筋瑜伽在業界中存有不小的爭議。

賀定群也表示,雖然自身理念與普遍大眾的觀念不盡相同,甚至可以說出入頗大,這套理論也和大家所熟悉的西醫互相矛盾,加上世界目前仍以西醫為主,導致推行和實行上難度甚大,但未來仍會持續鑽研筋經瑜伽的學問,自許這套系統有朝一日能變得普及且被大家所接納。

 

延伸閱讀:

健康瑜珈課 文山區試院里里民福利

健身不成反傷身 運動傷害機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