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七品聚餐廳 為更生人點燃希望 – 2154期

位於木柵路二段上的「七品聚實習餐廳」,是由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今年7月創立,期望從監獄出來的更生人在學習過程中,培養一技之長、建立自信,更順利的回歸社會。

利伯他茲(Libertas)源自拉丁文「自由」的意思,希望在伸出援手的過程中,不只是讓對方得到適當的幫助,更最重要的是在心靈上體會到重獲自由的喜樂和平安。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秉持著「生命是一件禮物、堅持是一種態度、一個都不放棄」的理念,幫助更生人或青少年,給予他們一個重新出發的地方。

對七品聚裡的更生人和青少年而言,這裡就像一個家,幫助他們從在廚房學習的過程中,建立信心、培養技能,希望他們能找到目標,重新進入社會。也有許多人因此開始考證照、出去學習,甚至回歸校園念餐飲科。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周涵君笑說:「我覺得每個孩子都很可愛、都是寶貝,只要你付出一份愛、給一個機會,他們都會有成功的希望。」她秉持不放棄任何一個人的理念,讓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有重新開始的勇氣,而顧客的鼓勵和笑容是他們最大的支持和動力。

七品聚內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不一樣的故事,認真為每一位客人點餐、送餐的黃柏堯(見右圖,攝影/王筱涵)表示,在14歲那年離家後認識了壞朋友,也開始了鬥毆、竊盜、吸毒等荒腔走板的生活。黃柏堯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七品聚,現在21歲的他有一個考大學的夢想,並以自己賺到的薪水聘請家教上課,希望能夠提升自己的價值,擺脫之前的生活。

在餐廳內17歲的沈鈺,從感化院出來後就進入七品聚,在學習過程中,找到自己想當廚師的目標,並開始考取證照,也希望能進入餐飲科就讀。沈鈺分享,自己在這邊工作很開心,也學會理財,希望成為更好的人。

「昨日總總譬如昨日死,今日總總譬如今日生。」在七品聚實習餐廳,看見的不只是用心製作的餐點,更多的是對未來的渴望。這裡對他們而言,除了是一個家,也是個重新開始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