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豪華露營成風潮 違法營區卻達四成

記者 張可君、許宸瑄/採訪報導

豪華露營最早從歐美興起,近年來也在台灣颳起旋風,讓想追求輕便感的旅人不再帶著大包小包的裝備出遊,便能擁有像是住飯店的享受;只要帶著一卡皮箱就能享受高級的住宿品質。

落雨松環繞著豪華帳棚,綠意盎然。攝影/許宸瑄
帳棚內有舒適床墊,讓遊客住得舒服。攝影/張可君

遊客彭先生與彭太太表示:「其實我們自己沒有露營的設備,由業者打理好的豪華露營對我們來說非常方便,不用自己準備帳篷、搭帳。」

為了供遊客在營區內有更多的活動選擇,業者也推出各式休閒活動和體驗課程,像是花草植物DIY拓印、拳擊有氧、瑜伽、人體足球、划船戲水、營火晚會等等,讓遊客貼近自然。豪華露營標榜無裝備、美麗景緻和奢華的住宿品質,因此價位也相當於五星級飯店。

業者提供遊具供遊客們體驗人體足球活動。攝影/張可君

而在選擇豪華露營時,安全往往是消費者的第一考量。根據交通部觀光局露營區查詢專區的資料顯示,共有1991處露營區登記在政府名單中,但卻有高達792處違反相關法令,相當於將近四成業者不合格。對此,業者也反映,申請合法的程序繁雜;更因為是新產業,在溝通上需要花費許多心力。

交通部觀光局登記之露營區違規比例,有將近四成的露營區不合格。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露營區查詢專區、製圖/張可君
觀光局技術組科長莊慧文強調,不論經營何種觀光產業,土地都必須是合法才能申請。攝影/張可君

針對全台露營場合法性比例,觀光局技術組科長莊慧文說明,大部分違規的用地類別為農牧用地,大約有70-80%的農牧用地是違規使用。

觀光局會請農業單位要求業者改善,若要在農牧用地和林業用地上設置露營場,就要申請休閒農業,並且符合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但最大的問題在於農牧用地並不是休閒農場,因此在申請時就不符合規範。

觀光局呼籲不論經營何種觀光產業,土地都必須是合法的才能申請,也提醒民眾在出遊前最好能上網查詢,這樣才能玩得安全又開心。

 

 

相關新聞:

兼顧觀光與環保 平溪天燈產業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