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中秋禮盒銷量大減 社福機構發揮創意拚行銷

記者 林承鴻、黃元秋、江采蓁/採訪報導

每年中秋是社福團體義賣商品的最大檔期,今年碰到新冠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買氣慘澹,更有企業因停工取消月餅訂單。為此,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真善美基金會)中秋前夕積極向親朋好友宣傳,加強公益月餅銷售。在多方行銷及藝人媒體分享報導後,才達到預期銷售目標。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育成基金會)的工場也為了順利出貨加班趕工,終得以稍微紓緩上半年龐大的資金缺口壓力。

真善美福利基金會內部環境。攝影/黃元秋

疫情蔓延捐款急凍    社福機構:慘到最高點

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黃小芳。攝影/黃元秋

真善美基金會主要服務16歲以上的智能障礙者,提供全日住宿型的服務。社會資源處處長黃小芳坦言,受疫情影響,許多人收入減少,取消定期捐款,每年固定舉辦的募款活動也被迫延期或取消,捐款數字從5月中明顯下降,且延續到6、7月,比往年少了近七成。

疫情最嚴峻期間,存糧及民生物資更是嚴重不足,直到有企業伸出援手,捐贈民生用品和防疫物資,才暫時度過難關。

此外,真善美基金會為避免疫情期間群聚感染,取消每年6月舉辦的公益園遊會,許多憨兒聽到消息都感到失望,籌備中的新家園也因募資尚未到位,以致工期延後。育成基金會上半年募款金額也銳減七成,直呼「慘到最高點」。

宣傳推廣組主任陳怡如說,政府機關、學校、民間團體活動全面延後或取消,育成基金會的庇護工場頓時沒了餐盒訂單,旗下的蕃薯藤自然食堂也幾乎沒有客人。

疫情期間社福不中斷 多元收入拓展財源

即便受到疫情衝擊,真善美基金會及育成基金會均強調,社會福利服務不可中斷,更不能犧牲服務品質。黃小芳表示,捐款情形主要還是受景氣影響,近年來的捐款金額逐年下降,各個社福機構也都在尋找新的管道多元化收入來源,例如越來越多社福團體加入義賣行列,因為相較捐款,義賣商品更容易獲得民眾支持,否則機構資源只會越來越少。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副教授陳宇卿認為,由於疫情對營利企業經營及消費者收入影響大,故小額募款金額跟著萎縮,這些非營利機構也難以從政府得到資金,只能努力銷售自製商品增加收入。

育成基金會也呼籲,希望政府看見社福團體,補助不僅針對弱勢個人或家庭,也能協助社福團體負擔沉重的人力成本。陳宇卿分析,大小規模不同的社福機構所獲得的資源及資金分布呈兩極化,大者恆大,小者愈小,若社福機構要持續獲得民眾捐款, 需做到財務透明化、達到確實績效,並提升自身知名度,才能獲取民眾的信任與支持。

後疫情時代振興之道:社福機構的創意行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威脅,照護弱勢族群的社福機構隨著疫情經濟不景氣面臨捐款不足的困境,僅能勉強維持機構正常營運。受疫情衝擊,本就不好經營的社福機構更是雪上加霜,如何透過創意行銷手法,讓機構穩健發展,成各機構現階段致力解決的問題。

鼓勵民眾認購玫瑰花 「送愛挺醫護」

憨兒手作愛心義賣小物。攝影/黃元秋
憨兒為母親節義賣做準備。照片提供/真善美基金會

受限於疫情,母親節前憨兒們只能在機構中,準備愛心認購的手做玫瑰花,然而,買氣卻受疫情影響始終低靡。煩惱手做玫瑰花銷量的憨兒,突發其想「送愛挺醫護」,鼓勵民眾認購愛心玫瑰花,並透過真善美基金會將這些憨兒們的作品,轉送給站在前線替人民把關健康的防疫人員。

醫護人員暖心與手做玫瑰花合影。照片提供/真善美基金會

此善意念頭成功向社會大眾募集一萬朵玫瑰花送往桃園地區各家醫院,傳遞了民眾的感謝與祝福。真善美基金會啟能發展中心主任梁元宗認為,憨兒們與老師一同創作手工小物,不僅能讓民眾響應公益,也讓憨兒透過義賣賺取一些薪資,並增加他們更多訓練、與外界接觸的機會。

媒體行銷與名人加持 提高月餅禮盒曝光度

為了在疫情期間維持機構服務穩定,育成基金會把募款重心放置行銷,透過藝人與電視劇的宣傳、採訪,甚至邀請副總統賴清德親拍月餅廣告加持,設法讓中秋佳節公益月餅禮盒多方行銷。最終達到銷售目標八成,售出約7500盒,得以稍加緩解上半年機構虧損。

憨兒依照興趣自由活動。攝影/黃元秋

陳怡如表示,現階段振興機構實屬困難,須不斷將育成基金會向外行銷,使其能被更多人看見。並鼓勵民眾認購庇護工場的產品,盼能幫助工場穩定營運,持續提供憨兒工作機會。

憨兒每日工作事項。攝影/黃元秋

公私部門合作 協力突破社福資源困境

對抗來勢洶洶的疫情風波,社福團體捐款收入大幅緊縮,因此服務輸送的方式也必須創新,除需要政府更完善的紓困方案外,也需偕同第三部門互助的幫助,才能撐過這次的難關。

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ICSW)理事長,同時為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的馮燕表示,台灣社福團體目前在疫情中遇到兩大困難,首先是資源嚴重不足,大約有30%的社福團體表示捐款收入減少20%左右,且逾半的團體認為情況會越來越糟糕,即使發展線上捐款成效也不彰。

再者,服務輸送減少且必須改變服務模式,在服務輸送減少方面,尤其對老人、幼兒、病患這三大相較脆弱的服務族群影響特別明顯,原先定期會到醫院陪伴病患的志工,因醫院管制而全面停止,而負責照顧老人及幼兒的社福團體,原先也常以舉辦活動或定期聚會,進行關懷照護服務,現今因應防疫措施也暫停這些陪伴服務。

對此,政府為社福團體提供兩方案因應,第一種是紓困方案,政府提供紓困貸款,為期一年,不需擔保,僅需經過衛生福利部或其委任、委託機關(構)備查;另一種則是創新方案,鼓勵及輔導各團體發展新的服務輸送模式來應對新疫情時代的陪伴照護服務。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政府為社福單位推出受肺炎影響的紓困方案。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製圖/廖于靚

在民間互助的部分,第三部門自立自強發起公益組織自律聯盟,透過其中資金較雄厚的大型組織及中介型組織提供更多的金援方案。如兒童福利聯盟在五月中開始供應三千戶弱勢家庭物資提貨券。

此外,陳永泰公益信託會定期頒發傳善獎,獲獎的社福團體每年可獲得獎金四百萬元,為期三年,以及聯合勸募協會也會將勸募資源分配給其他中小型社福團體等。由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一齊幫助台灣的社福團體挺過這波疫情蔓延下的難關。

 

延伸閱讀:

「翻轉天賦」計畫 喜憨兒成創作家

身障者生存艱困 望獲平等眼光

弱勢創業的推手 開創自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