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被迫遷址 萬興狗兒活動區終落成

記者 黃馨毅、柯欣妤/文山報導

 

為提供養狗民眾一個活動空間,台北市政府自民國 95 年起陸續於公園綠地增設狗活動專區,曾遭居民反對而遷址的道南河濱公園萬興狗活動區也將於本月落成。

道南河濱公園萬興狗活動區最後落腳於道南河濱公園北側較空曠的捷運動物園站旁。攝影/黃馨毅

萬興狗活動區  落成一波三折

萬興狗活動區的設置並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原本預設位置於道南河濱公園南側道南橋附近,卻遭公園周遭民眾以太過靠近社區大樓、環境衛生、狗吠噪音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即可能影響河川景觀為由連署反對,經文山區議員李新與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協調,歷經二次公聽會後,最後落腳道南河濱公園北側較空曠的捷運動物園站旁。

遷址後,狗活動區落腳於道南河濱公園北側較空曠的捷運動物園站旁。攝影/黃馨毅

活動空間與生活品質 如何兼顧?

李新議員認為,設置狗活動區是一件很棒的事,可以造福都市中養寵物的家庭,透過完善的規畫,讓毛小孩有足夠的空間自由活動。然而,部份未養寵物的民眾對都市中的狗活動區抱有疑慮,擔心狗兒的出現會影響居住環境的整潔,或狗吠聲造成生活困擾等等。對此,李新說道:「這二者當中如何權衡將會是一個問題,如果要設置,一定要讓社區民眾都能表達他們真實的心聲,這樣就不會造成社區的困擾與壓力。」

集中管理 兼顧環境降低風險  

設立狗活動區的用意是集中管理,可以避免民眾遛狗時可能造成的隨地大小便及安全問題,興建狗活動專區並於其內放置塑膠袋及垃圾桶,讓飼主清潔狗狗排泄時更容易。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也會定期在活動區內投藥,避免毛小孩在外活動被潛在的跳蚤叮咬及寄生蟲問題。

在專區內設置塑膠袋及垃圾桶讓飼主清潔狗狗大小便容易許多。攝影/黃馨毅

但道南河濱公園萬興狗活動區的設置上,曾遭到附近居民反對,台北市政府動保處處長嚴一峯表示,未來將會規畫為申請制,他說:「申請制是指民眾連署,透過里長或是當地的管理委員會來申請,選擇一塊公有的地方來蓋狗公園或狗運動公園,並透過舉辦公聽會來整合居民意見。」未來以民眾連署申請的方式設置,相信可以解決民眾可能的反彈聲音。

根據近年的趨勢,於都市公共空間設置狗狗活動專區,不僅提供飼主讓家中毛小孩在戶外活動的空間,也降低環境問題。然而,可能與專區附近生活民眾造成的衝突,以及如何權衡二者間的利弊並達到雙贏的局面,李新認為在動工前增加與附近民眾的溝通與協商,將可以有效降低意見的分歧;嚴一峯則強調在專區設立後會加強巡邏及環境清潔,有了成功的案例,民眾相信專區能有效降低都市環境問題後,反對的聲音也會相對減少。

養狗人士日益增加,許多人選擇飼養寵物陪伴自己,進而造成近年動物權的抬頭。攝影/黃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