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區營造計畫 婦女潛能是重要推手奇岩社區以親身經驗 籌組自發性組織 凝聚居民服務精神 – 1848期

女人只能當媽媽,只能在廚房與三餐為伍嗎?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主辦,「好社之徒──談婦女福利資源與婦女的社區參與」,五日在新店天下一家共融廣場開講,告訴全國的婦女同胞們,婦女是社區營造工作的重要推手。透過影片欣賞,學員和講師開始對話,探討社區相關議題,以及婦女參與社區事務的角色,希望能激發婦女的無限潛力。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表示,婦女能做的事範圍很廣,小至家庭的垃圾分類,照顧家中長輩,大到社區環境保護,探訪社區獨居老人、關懷家暴案例、外籍配偶、失業人士與青少年等。奇岩社發會理事長高美華指出,奇岩社發會的開始,是一群社區媽媽們,成立成長班、讀書會等自發性組織,媽媽們在學習過程中,凝聚社區服務精神,並付諸實際行動,而組織發起社區發展協會。奇岩社發會現有送餐給獨居老人的服務,也成立奇岩社區麵包坊、丹鳳山自然環境維護及解說團隊培訓,這一連串的社區活動,成功的背後就是一群高美華口中的「雞婆媽媽們」的參與。陳曼麗表示,她的大目標是能動員全國的婦女,主動關心周遭的人事物,提升社區生活品質,加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