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頭鷹作伴 照亮無助童心親子協會關懷弱勢 舉辦說故事巡迴活動 期盼孩子走出黑暗 – 1848期

「蹲下來和孩子一起看世界」,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多年來一直用「說故事」的方式推廣閱讀,希望能像協會之名貓頭鷹一般,擁有一雙明亮的雙眼,看見躲在黑暗中無助的孩子,帶著書籍給予他們及時地慰藉。貓頭鷹圖書館主任陳昆龍表示,圖書館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親子閱讀風氣,近日將推出「說故事實務」及「繪本入門」課程,由具多年說故事經驗的館長李苑芳,教導愛好說故事的大人說故事及挑選繪本技巧,拉近與小朋友的距離。此外,協會也相當關懷弱勢兒童,常不定期巡迴學校及育幼院,為一些先天上有自閉症或其他疾病的小朋友說故事,或舉辦各式比賽,對於新移民與其子女教育問題的提升更是注重。如邁入第三屆「街頭巷尾好故事一籮筐」手繪書徵選活動,今年更設立了「新台灣媽媽特別獎」,鼓勵外籍配偶記錄下自己和社區間的互動。活動承辦人林一善說,館長李苑芳上漢聲電台節目,談到要傳承台灣文化,想要以「家」為主題舉辦手繪書比賽,鼓勵多點人來說自己的故事,活動就這麼開始了。前兩屆獲得廣大迴響,今年以「社區」為主軸,採「街頭巷尾好故事一籮筐」作為徵選主題,希望挖掘出不為人知的社區小故事。得獎作品將於十日周六下午一時三十分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九號十二樓,長頸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舉行頒獎典禮,並長期於貓頭鷹親子協會展示,同時還將錄製成有聲書,於各大電子媒體播出,以推廣各地社區再造成功經驗,詳情請洽(02)2913-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