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五峰樂趣閱讀 爭當金頭腦 – 2130期

五峰國民中學舉行103學年度「與書翱翔、峰采飛揚」閱讀推廣教育「好讀金頭腦」決賽。該競賽由五峰國中七年級學生參加,採用搶答方式進行。

好讀金頭腦是五峰國中首次舉辦的競賽。好讀金頭腦的題目是根據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發給新北市各國中的好讀周報所制定,本次題目包羅萬象,含有文學、歷史、自然科學、名人事蹟、國內外時事等面向。競賽方式是七年級各班派出四位班代表經初賽、複賽,最後自19個班級選出四個班級參加決賽。決賽與初賽、複賽最大的分別為,班代表由四人改成三人,此外決賽另有全班參與答題的時候,並非如初賽、複賽時僅由班代表作答。

本次好讀金頭腦賽況激烈,最後由七年12班抱回冠軍。七年12班班代表林宜嫻表示,完全沒有預期會拿到冠軍。她強調,在複賽一開始原本面臨要被淘汰的危機,所幸連續答對之後的題目,才逆轉晉級決賽,進而奪冠。

近年來教育部一直大力推廣學生閱讀課外讀物。五峰國中在舉行好讀金頭腦前,每個月都有「好讀Q&A」活動,由全校學生自由參加,題目一樣是根據好讀周報制定。此外,五峰國中亦有閱讀課,由老師帶領學生到圖書室閱讀課外讀物及好讀周報。五峰國中教務處設備組組長也是好讀金頭腦的主辦人徐增錦提及,五峰國中於半年前改造圖書室成為更舒適、溫馨的閱讀空間,提供學生更舒適的閱讀環境外,更期盼學生能主動閱讀,找到「悅」讀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