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啟能中心 替他們謀生計開辦清潔維護訓練班 輔導中度障礙者就業 體驗社會真實面 – 1848期

萬芳啟能中心即日起辦理清潔維護職業訓練招生,對象為中度以上,能自由行動的身心障礙者。報名至十二月底截止,明年一月二日開始上課,名額只有十位,想加入工作行列的身心障礙者勿失良機。清潔工作的門檻低,相關人力需求大,職業訓練的課程內容包含清潔技巧訓練、社會適應輔導和不定期的外出實習。為期半年的訓練,幫助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擁有足夠的工作技能和應對能力,順利結業的學員有機會轉介至相關單位,展開工作生涯。「對這些學員而言,因工作表現得到肯定,比薪水多寡更有意義。」歐宏德認為,很多身心障礙者習慣受到保護,失去很多學習機會。啟能中心成立清潔維護的訓練班,除了讓學員擁有一技之長外,進而肯定自己,建立自信。從實習中,學員有機會接觸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無論友善或負面回應,對他們都是重要的刺激,從中體驗社會百態與反思能力。歐宏德指出,當學員有學習獨立的想法後,訓練成效就會非常好。一個班上可能集合各式各樣的身心障礙者,「即使最後沒法進入職場,交到好朋友也是很棒的收穫」。歐宏德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點,「我告訴他們,每個人都像一個不完整的圓,一旦集合起來,就能成為一個圓滿的形狀。」今年二十出頭的小芳,因孤兒的身分從小在教養院長大,由於智能不足,無法在院方規定滿十八歲離開自立,參加職訓結業後,經啟能中心介紹到民間的清潔公司工作,至今超過半年,表現不錯,薪水也足以養活自己,因缺乏自信產生的偏差行為,藉著生活有目標和職場上的肯定,有顯著地改善。帶班的輔導員除了評估學員的能力,幫忙尋找合適的工作機會外,還會追蹤他們的就業適應狀況。「畢竟結業只是開始」歐宏德強調,真正的磨練是在外面的職場上,未來的主管和同事無法像家人和老師一樣,時時包容學員有出錯的可能。詳情請洽(02)2239-5649轉279王文琍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