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區設文心中學 民眾反對學生背景複雜 擔心治安變壞 教局將再溝通 – 1748期

台北市未來將多一所中途學校,名為文心中學,計畫設置於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瀝青拌合場南側,預計九十三年十一月前完工。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二十一日於景興國民中學召開公聽會,民眾對設置地點及安全管理有疑慮,會中未達成共識,將再召開公聽會。「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北市府教育局舉辦公聽會的說帖開頭這樣寫著。文心中學有別於一般單純的校園,招收對象為經法院判定,須特別給予安置教育和輔導的男女學生,招收標準依照「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治條例」第十四條規定,經法院裁定需要接受保護安置教育的受害者。教育局與文山區各里長、里幹事、里民持對立的態度。教育局的理念是協助不幸兒童及青少年重溫家庭生活,提供銜接教育課程,加強技藝訓練,經由輔導重建正確價值觀,以回歸適應正常學校、社會;經營方式是學生一律住宿,沒有假期,學生離校必須經學校評估。居住在文山區的民眾則強烈反彈,主要是針對地點設置不佳與安全問題,認為教育局既然採隔離的教育方式,校地應設在山明水秀的地方,使學生接觸大自然;另外,民眾還擔心這些學生的背景複雜,將會影響治安及自己的小孩。教育局副局長陳益興說,設置在文山區是經過民意、公共建設與專業技術三方面的考量,並非草率決定。他以花蓮、高雄、北縣為例,說明台北市為首善之區,卻沒有中途學校的設置,在參考了高雄以校中校方式經營失敗後,決定採獨立區隔的方式管理,會參考里民的意見,並爭取支持。即將接任文心中學校長的張振章指出,學校成立後將與社區結合,形成人文關懷教育社區,學生都是法院交付給校方,定會做好管理措施,與地方警政單位聯繫,加強巡邏,反而使社區更加安全,且校內外有區隔,絕對不會讓有心人士鬧事。不過民眾對教育局及校長的說辭仍無法接受,希望再召開公聽會,民眾認為教育局發公文的時間有誤差,並沒有設計與民眾意見交流的問卷,大多數人仍持反對立場,因此希望等雙方達成共識後,再決定文心中學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