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閱讀趨勢風向球–傳統文本vs.聲光科技景氣低迷向錢看 讀書風氣需提振打折促銷 舉辦座談、簽名活動刺激買氣 – 1758期

台灣人閱讀書籍量與其他國家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誠品站前店組長朱秀儀表示,日本一人一年平均看二十八本書,而台灣一人平均才看兩本書,由此可見台灣人唸的書真是太少了。朱秀儀說,台灣一年大約會出版四萬多本新書,暢銷的類型,一種是有關如何賺錢和企業經營升級的書,另一種則是暢銷名作家所寫的書。雖然出書種類多,但銷量比起以往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中,書店與出版社也有特別的行銷活動吸引更多民眾來看書、買書,朱秀儀指出,最常見的也是最有效的,就是折扣促銷、舉辦新書簽名會,座談會、演講也是常見的行銷手法。要提升台灣萎靡已久的讀書風氣,朱秀儀說,光是書店自身的努力是不夠的,主要還得靠政府大力推動,才能帶動起來。她舉例來說,最明顯就是公立圖書館,藏書多半老舊過時,民眾當然不會想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