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現代鎖匠不好當 破案救人都找他 – 2157期

傳統鎖具五花八門,鎖行須精通各種構造,如今還須跟上科技發展的腳步,研究感應、電子鎖,必要時還要提供民眾24小時緊急開鎖。

中正路業者詹智享表示,光是傳統鎖從30年前的3000多種,到現在差不多有13000多種,這是入行40年的經驗習得而來的,以往有新的鎖推出,就得自行買回來研究。

詹智享說,最不能理解的是,客人會詢問有沒有萬能鑰匙,他強調,萬能鑰匙所代表的應是開鎖的一套工具,而不是什麼鎖都打得開的鑰匙。

詹智享表示,入行特別的經驗是曾幫助警方去強開槍擊犯的住所,還有輕生的、甚至是抓姦的都有;他無奈的說,醫生救人會被人尊重,但他們有時候奔波幫忙客人開鎖,卻還得看客人的臉色。詹智享說,自己不害怕幫自殺屋主開鎖,並表示自己只開鎖不開門,雖然這種案子沒有錢收,但它當作是在做公益。

現在的電子鎖更為複雜,例如汽車的遙控鎖。詹智享說,現在不僅是幫弄丟鑰匙的居民緊急開鎖,曾有過車主半夜遺失鑰匙,請他們趕到現場後,立刻就能打一副鑰匙,一來可以省下拖車的錢,二來可以省下換鎖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