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富德第二納骨塔 暫不興建 – 2155期

在台北市買房不易,就連過世後的「房子」也是一位難求。殯葬專區政策說了多年,目前仍無台北市市長實際執行。近日因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再度談起殯葬專區政策,使得一度被選為預定地的文山區博嘉里再掀敏感話題。

台北市三座納骨塔,目前使用都已接近飽和。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原在博嘉里北側富德公墓興建第二座富德靈骨塔,但因博嘉里里民反對而作罷。台北市民政局評估,若不尋求解決辦法,民國107年台北市將面臨「無塔可用」。台北市殯葬管理處課長張植善說,目前沒有納骨塔興建計畫、也沒有任何殯葬專區的計畫,未來將朝向雙北合作邁進。

當地住戶陳姓民眾則表示,大家都很反對新建納骨設施,如果建案確定,生活必定會不得安寧。

關於富德第二納骨塔的興建,張植善保證目前沒有此計畫。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施淑梨解釋,有鑑於台北市納骨設施不足的問題,未來將以「雙北合作」的方式解決,目前的初步共識為雙北市民能跨縣市以相同費率使用彼此的納骨設施,至於何時定案,施淑梨說,最快要等到民國105年1月才能確定方案詳細內容。

除了雙北合作外,施淑梨談到,殯葬管理處也持續推行樹葬、花葬、海葬等環保葬,期望能到葬區重複使用成果。未來則將檢視雙北合作與環保葬的執行成果,再評估是否有蓋塔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