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木柵試院路口號誌亂 左轉問題仍無解

記者 羅紹齊、李冠穎/文山報導

 

台北市文山區的試院路是連接世新大學汽機車停車場的主要道路,依此道路進出學校的同學反映此路段動線不佳,綠燈時間也過短,導致行駛上的不便,很可能發生意外。

文山區木柵路一段與試院路路口道路狹窄,騎車左轉危險性高。攝影/羅紹齊

木柵路對向來車多 左轉試院路難

針對由木柵路左轉試院路的問題,世新大學中文系學生楊達昆表示,在這個地方要左轉的時候沒有左轉燈,然後綠燈的時候對面也有車過來,所以通常要等很久。有時候又有警察在試院路埋伏,取締趁紅燈轉入試院路的騎車同學。廣電系學生王嵩惟說:「它現在左轉的部分雖然有設一個時間差,讓從木柵路這邊左轉進試院路的車子可以有一段緩衝時間先過,可是我覺得那時間還是有一點短。」

試院路為世新大學汽機車停車場唯一出入口。翻攝/ Google 地圖

警方守株待兔?校方澄清:抓超速

世新大學教官侯慶達針對此問題回應,校方多年前就有正式函請交通單位協助解決,但政府單位的答覆是,考量木柵路一段雙向的車流很大,所以目前僅能夠在木柵路左轉試院路的時候,在紅綠燈的燈號設定 1015 秒的秒差。而有關於試院路警察站崗的問題,侯慶達解釋,是因為長期以來居民跟里長都會向交通單位投訴我們學生騎車太快,因此警方才會不定期站崗取締。

世新大學軍訓室表示,木柵路一段太窄不適合設置左轉燈或左轉道,藉由秒差解決問題。攝影/李冠穎

 

試院路旁永建國小、考試院、考選部等機構林立,又是世新大學汽機車停車場主要出入口,上下班時段車流量大,警方常在此取締超速車輛。攝影/羅紹齊

現有秒差無法解決問題 里長呼籲提升秒差

文山區華興里里長林堃池表示,雖然目前木柵路雙向號誌已有秒差,但同學反應時間仍然不足,也發文敦請交通局試辦將秒差提升為 20 秒,讓同學們有更安全的行車環境。

復興派出所警員賴珮瑜呼籲,若紅燈前已在汽機車停止線前等候左轉,警方就不會取締,然而若變成紅燈時仍在停止線後尾隨前方汽機車,就有違法的可能,構成取締要件,提醒同學切勿以身試法,也為自己的行車安全著想。

雖然已提供雙向秒差,但仍有許多騎車同學認為沒有解決問題,危險狀況仍每天上演。攝影/羅紹齊

雖然此路段已提供雙向秒差,然而同學們仍認為無法有效妥善解決問題,汽機車通勤、上課的「行的安全」是政府的責任,理應及早改善,降低可能的事故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