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萬芳里擬建生態池 保留特殊種棲地

記者 陳舒揚/文山報導

萬芳里位於文山區的低海拔山區,環境特殊,鄰里有多座公園和多條林蔭大道,蘊藏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其中有許多野生的特殊鳥類都以萬芳社區為家,平時走在公園裡都能一窺其身影。萬芳里里長陳姿秀計畫興建生態蓮花池,期望能夠增添里內自然生態之美。

萬芳里環境乾淨,自然生態佳。 攝影/陳舒揚

自然環境優渥 特殊種鳥類多元

位於 140 高地的萬芳里,自然環境豐富,非常適合野生動植物作為棲息地,所以這裡充滿各式各樣的特殊動植物,其中台灣藍鵲為萬芳里的一大特色。以此處為棲息地的特殊鳥類普遍具有不怕人的特性。

志工侯晨卉表示,平時早上,住宅窗邊時不時都看得到台灣藍鵲的停駐,有時傍晚也可以看到藍鵲成群飛著。為了向里民介紹豐富的生態與特殊鳥類,陳姿秀更在萬芳六號公園建造一面里內特色鳥類的木頭圍欄簡介,希望珍貴的自然資產可以受到瞭解與珍惜。

透過萬芳六號公園的鳥類介紹看板,居民能夠更加了解與他們共同生活的珍貴動物。 攝影/陳舒揚
陳姿秀里長致力於社區環境營造,處處可見其巧思。 攝影/陳舒揚

萬芳里的特殊鳥類除了台灣原生種之外,也常發現一些特殊外來種的蹤跡,例如黑冠麻鷺。此種鳥類習慣棲息於水陸交界與沼澤地帶,因此時常會在萬芳六號公園的大溝渠邊看到黑冠麻鷺的身影。因為這些特殊種鳥類均為野生種,只要用心維護環境,保持自然原始的生態,便能成為特殊種們的長期棲息地。

萬芳里的黑冠麻鷺通常以水陸交界的泥濘地為棲息處。 攝影/陳舒揚

除了黑冠麻鷺,與萬芳里居民最親近的莫過於台灣藍鵲,不怕人的習性使許多民眾時不時來餵食,甚至有些鳥類專家與攝影團隊會專程來到這裡進行觀察與攝影。不過此現象便造成了鳥類生活的隱憂,生活是否受到干擾、都市環境是否造成影響都是萬芳社區需要面對的課題。而這也是建造生態蓮花池的原因之一,特殊鳥類的保育,先從自然環境維護開始。

萬芳里內台灣藍鵲眾多,時不時便能在樹上或腳邊發現他們。照片提供/陳姿秀

清理溝渠費時 改造蓮花池一舉數得

萬芳六號公園裡有個大溝渠,每三個月都要定期請環保局的清潔隊清理水溝爛泥巴並疏通水溝。陳姿秀表示,定期疏通除了比較耗時之外,也浪費許多資源與人力。經過陳姿秀與官方單位協調後,擬將萬芳六號公園的溝渠改建為生態蓮花池,省去定期清理的麻煩,也能夠保留動植物棲息地,更可美化環境,是一項一舉數得的措施。

里長擬將萬芳六號公園內的大溝渠建造為生態蓮花池。 攝影/陳舒揚

萬芳里的生態蓮花池建造計畫與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及萬芳社區管委會現仍在初步的研擬階段,經過評估後,希望能讓社區中的特殊動植物都有一席生存的空間;未來也不排除將此生態池納入國小的自然教育課程中,導覽課程。

萬芳里的自然環境現今已有多種特殊鳥類進駐,並且能夠與里民和平共處;經由環境的維持與生態蓮花池的建造,可以促使自然環境更加完善,增添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