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廢棄轉變為黃金 王功蚵殼效用多

記者 劉羽婷、賴虹吟/採訪報導

牡蠣養殖地 王功在地蚵農報你知

彰化王功以牡蠣聞名,是不少饕客的必去之地,漁港附近常見在地居民在家門前剝蚵,獨特景緻也吸引許多觀光客。此外,王功的牡蠣盛產量高達全台三分之一,造成數量龐大的廢棄牡蠣殼出現,導致當地生態受到負面影響。在地業者及文化協會積極推廣,期盼能創造出符合王功特色的伴手禮,同時達到永續發展的理念。

彰化王功以養蚵聞名,年產量約佔全台三分之一。攝影/劉羽婷

王功的牡蠣擁有「珍珠蚵」美名,在地蚵農李萬炎提及,嘉義東石的牡蠣採取吊掛養殖法,全天浸泡在海水中,導致蚵肉口感較軟;而王功的牡蠣採取平掛養殖法,配合潮汐及日曬時間,兼具陽光及露水的生長環境,蚵肉口感較有嚼勁。

此外,該年牡蠣採收量多寡攸關天氣,他也無奈談及,如果天氣穩定,牡蠣的生長時間只需要一年,若碰上颱風或是天氣惡劣時,生長時間則需要高達一年半。

李萬炎是王功在地蚵農,從事養蚵約長達60年。攝影/賴虹吟

年齡結構老化 社區營造活化王功

漁港難免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創辦人余季表示:「每個人都會生老病死,就會面對自己沒有用、需要他人照顧的感受,希望能集結在地老蚵農,讓他們開採蚵車或成為導覽員,讓長輩發揮自己的長處」。

在地蚵農大多都是家族企業,朝向多代傳承的經營手法,其中不少老蚵農將一生的大半時間都奉獻給牡蠣田,他也提及,很多老蚵農從事開採蚵車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可以和遊客有互動,能夠分享自己的故事。

阿姨們聚集在家門前一起剝蚵,手法都相當熟練。攝影/賴虹吟

廢蚵殼轉為黃金 消毒粉成新商機

此外,大量廢棄牡蠣殼也是王功長久以來的煩惱,在地業者融入新技術,將廢棄牡蠣殼化身為具有抗菌效果的消毒粉。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黃培安指出,牡蠣殼原本是碳酸鈣,經過高溫燃燒灰化後,會轉變成強鹼的氧化鈣,也就是常說的石灰,間接達到抗菌的效果。針對廢物轉變為黃金,消費者多持樂觀想法,民眾蔡宜聰表示,若成效上經過證明是可行的,就會願意購買。

街道兩旁有成堆牡蠣殼,都是等待送往回收廠。攝影/賴虹吟

蚵殼化身小白粉 抗菌消毒成亮點

業者積極研發廢棄蚵殼的商機,至今已努力逾20年,王功農漁牧生產合作社主席卓淑惠提到,蚵殼的氧化鈣碰到水會變成氫氧化鈣,產生活性氧跟鹼性基,那活性氧是殺菌,鹼性基是抑菌。卓淑惠曾經罹患大腸癌三期,甚至被醫生宣判只剩半年壽命,但因為用蚵殼粉去泡水喝,她的身體明顯好轉,如今已經活到第六年了,身體仍然相當健壯。她正向表示:「不曉得是不是牡蠣殼救了我,但感覺是老天給我的命,要我持續推動廢棄蚵殼的永續利用。」

蚵殼效用多,其中具有殺菌和抑菌效果。攝影/劉羽婷

廢棄蚵殼效用多 兼具環保與永續

廢棄牡蠣殼功用相當多,能夠製成自發熱源包、有機酸鈣粉、蔬果洗滌劑、牡蠣珍珠層胜肽保養品、養殖水質淨化劑、牡蠣殼貓砂、複合3D列印線材,以及牡蠣殼氣調抑菌裝置等。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理事長梁鳳蓉提到,牡蠣不僅可以淨化水質、作為海洋生物的棲息地,連蚵殼的功效也相當多,可說是一生都貢獻給生態。彰化王功將廢棄蚵殼轉變為黃金,不僅增加經濟價值,也達到永續發展的理念。

利用自動洗殼機,將牡蠣殼清洗乾淨。攝影/劉羽婷

 

延伸閱讀:

樸門永續設計 實踐自給自足生活

大自然意外的禮物—多用途的火山浮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