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文山國中 角力國手搖籃

記者 劉品彣、戴若涵/新店報導

 

新店區文山國中在角力運動項目發展上不遺餘力,大文山區在角力運動項目上更建立專業的三級培訓制,從國小、國中到高中,提供健全的角力訓練環境及升學管道,替台灣培訓不少國家級的角力選手。

角力訓練前的熱身運動。攝影/劉品彣

 

教練余進益親自示範動作。攝影/劉品彣

訓練固然重要 教練更重態度

每天早上七點不到,角力隊選手就開始角力技術訓練,訓練完再配合學校作息,回到教室學習,放學後選手們再度聚集在角力道館,進行下午的重點練習。文山國中角力隊教練余進益說到,角力運動訓練只是一個過程,最主要的是選手的態度養成,余進益也分享,曾經有行為偏差的學生經過練角力後,變的很懂事,從問題學生變成懂事的孩子。

選手們倆倆練習「搶內手」。攝影/劉品彣

選手們異口同聲說:「團結」是最大收穫

現在就讀國三的角力隊選手王家臻,起步較其他同學慢,在國一下學期被一位教練看中,才因此踏入角力運動。王家臻說道,在練習時遇到動作不會、對摔摔不好,會感到很難過,但會更認真練習,化悲憤為力量。而表現優異的她,在今年獲選為 2017 年亞洲青少年角力錦標賽國家代表隊,也期望自己在日後有更好的成績。

同樣也入選為國家代表隊的選手徐宏彬,在國小時期就參加角力社團,但一開始還不是比賽型選手,身材瘦小的他為了比賽,得靠吃增加體重。他坦言,增重是他目前角力生涯中最大的困難。王家臻和徐宏彬在採訪時異口同聲說到,「團結」是練習角力後最大收穫,認為角力隊是一個大家庭,而團結也是在角力隊獲得的最大收穫。

選手們進行「胸拋」練習。攝影/劉品彣

學業、角力兼顧 校方安排課業輔導

文山國中角力隊是在近十年才發展成體育班,也因為辦學有方,隊上有將近六成的學生都是跨區來報考、就讀。比起社團性質,成立體育班有較固定的經費,能補助選手參賽費用,而選手比賽獲獎也會有獎金。除了設備、選手訓練的補強,校方對於選手的課業學習也不含糊,在每次段考前二個禮拜,校方會安排課業輔導,替學生補強一般科目。文山國中校長陳忠明表示,希望學生在專長訓練外,也能兼顧學業,以後畢業除了繼續朝體育班升學,也可以朝普通高中職發展。

選手們練習「正面壓迫」。攝影/劉品彣

雖然角力運動在台灣還不盛行,但仍是有許多人在角力界努力耕耘,期望能藉由角力運動項目讓台灣被世界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