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政大蔣公銅像仍待修復 轉型正義落實引關注

記者 張雅婷、周茹焮/採訪報導

今年二月底,位於國立政治大學後山的蔣公騎馬銅像遭到學生團體鋸斷馬腳及噴漆,動手破壞銅像的台大許姓學生事後與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大眾關注轉型正義於校園內的落實。

如今蔣公銅像以帆布包起,並在四周圍起了封鎖線,等待檢方調查結束,政大校方將會進行銅像的修復。政治大學主任秘書何賴傑表示,目前一切靜待調查結果出爐,校方才會進行後續的法律求償。未來若有師生對銅像的去留提出討論,政大將會以校內的民主程序進行決議。

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內過去也有一座蔣公銅像,現已移除。攝影/張雅婷

過去政大校內曾有過兩座蔣公銅像,除了遭到破壞的後山蔣公騎馬像,另一座原先位於中正圖書館內,2018年,政大校務會議通過移除中正圖書館內的蔣公銅像決議,同年八月正式完成移除。

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內過去也有一座蔣公銅像,現已移除。攝影/張雅婷

雖然校務會議上決議保留後山的銅像,但疑似仍有學生欲去除「校園內的威權象徵」才破壞銅像,針對事件,政大學生有不同的想法。

有學生認為,社會不應只把焦點放在學生破壞銅像的事件上,而是應思考學生的行為背後所想引出的議題,進而關注轉型正義的落實;也有學生不認同破壞銅像的行為,認為銅像如同校園內的藝術品,人們不一定須把校園內的銅像視為威權象徵。

事實上,大學校園內的蔣公銅像遭到破壞,政治大學並非首例。過去,臺灣大學、輔仁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等校園內都曾發生過蔣公銅像遭到民眾破壞的事件。

與其他學校不同的是,蔣公銅像在政大不只是政治象徵,蔣公同時也是政大創校的校長。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翠表示,臺灣轉型正義起步晚,民眾的著急心情能夠理解,但破壞銅像的行為可能會造成社會衝突間的惡性循環。

楊翠也呼籲,轉型正義的落實不可用急躁的手段來完成,而是需要長期耕耘。她也鼓勵學生族群,可在校園內以校內民主程序或舉辦論壇等方法,讓轉型正義得到討論及落實。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攝影/張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