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蘭花研發副產品 開創經濟新契機

記者 田子霖、姚昱良、岳彥良/採訪報導

台灣蘭花即便遭逢新冠疫情和烏俄戰爭,仍逆風前行,憑藉育種技術純熟和智慧農業的升級下,外銷金額創超過新台幣63億元,穩固蘭花王國的美名。蘭花不僅可創造經濟利潤,透過文創概念結合生技創新研發,更能衍生出許多副產品,展現蘭花的新面貌,實現花卉永續性,提升蘭花產業價值。

台灣蘭花以蝴蝶蘭為出口大宗,藉由蘭花讓世界看見台灣。攝影/田子霖

外銷出口 品牌穩定

台灣蘭花在世界聞名,根據社團法人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下稱蘭協)2023年刊物臺灣蘭訊指出,今年1至7月美國蘭花進口佔比中有66%來自台灣。一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王炳勳指出,相較於其他花卉產業,蘭花的經濟價值最高,台灣近三年在蘭花外銷市場中,每年經濟規模都達到30億元以上。

台灣蘭花品質備受多國肯定,因此外銷市場龐大。蘭協秘書長曾俊弼表示,蘭花外銷出口國家高達86個。王炳勳亦指出,台灣在蘭花育種方面技術成熟,不管是種植代工服務、育種培養、還是種苗生產,都能維持品質並供貨至其他國家。他補充,每個國家對蘭花的進口需求皆不同,以美國市場來說,主要需求為蝴蝶蘭V3大白花,而台灣外銷最多的品種即是蝴蝶蘭,因其能穩定供貨和開花。

至於蝴蝶蘭在台的種植現況,一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簡維佐表示,今年台灣蝴蝶蘭的總栽培戶數減少,但其總種植面積增加,原因為早期較多蝴蝶蘭育種者基於興趣而去栽種,小規模的業者逐漸被市場淘汰。反之,有規模的公司以大面積的方式積極擴廠,其目的是以穩定供貨的方式,提高台灣蘭花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並與荷蘭和中國競爭。

相較於其他蘭花出口國,台灣在蘭花外銷方面具有優勢,王炳勳指出,蘭花育種品種技術成熟且多元,且會依照客戶的需求,客製不同花色的蘭花。此外,簡維佐則表示,荷蘭的優勢在於種植設施較強,因他們使用自動化方式種植蘭花,但在固定標準化的生產下,蘭花品種和花色相對單一。

蘭花種植與銷售並不一帆風順,王炳勳說明,蘭花在夜間需要電熱棒加溫以維持生長速度,且蘭花需人工種植,而近年受新冠疫情、通貨膨脹和戰爭等影響,導致能源與人工成本增加。然而,最大挑戰在末端市場,如果蘭花花色消費者不喜歡,必會減少蘭花的購買率。

針對提高台灣蘭花競爭力的方式,曾俊弼認為,蘭花產業是以市場做為導向,因此業者要收集各國的蘭花需求,並促進合作來育種市場所需的品種。此外,亦可透過舉辦國際蘭展,提高台灣蘭花新品種的知名度,並藉蘭展的交流,彙整國內外蘭花市場的新資訊。

工作人員進行蝴蝶蘭的包裝。攝影/田子霖

兼顧環境 永續發展

因應全球永續發展,蘭都觀光工廠總經理楊富涵表示,衰敗的花朵遭淘汰後可製成「蘭花格外品」,防止天然資源浪費,為蘭花創造附加價值。而蘭花的花瓣剪下亦可用於堆肥,不僅符合ESG相關措施,還兼顧環境、社會、治理等影響,實踐永續發展。

蘭花系列產品多元,同時擁有永續性的價值。國立成功大學蘭花研發中心博士蕭郁芸說明,自身研發各類保養品,會兼顧生態平衡,她舉蘭花防蚊液為例,其產品不會讓蚊蟲產生抗藥性,可讓一般人持續使用,無皮膚不適之疑慮。

現今全球面臨綠能資源有限與極端氣候的困境 ,蘭花溫室也應降低能源耗用。曾俊弼表示,在能源價格高漲的同時,以智慧農業的管理方式能降低成本並達到環境永續,故蘭花業要觀察栽種過程和綠電結合的可能性,並做到循環利用、綠電配套、科技節能與植株數據掌握。

此外,曾俊弼補充,荷蘭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為國際標準系統,代表生產環境跟組織的社會責任,需在花卉生產過程做到環境友善,並減少農藥的使用。他強調,擁有MPS認證能使台灣蘭花更容易進入國際市場,進而提高台灣蘭花的競爭力。

一心生物科技公司經理王炳勳所經營的蘭花育種溫室。攝影/田子霖

結合文創 多元拓展

蘭花除了單獨做為經濟作物外,更能與文創商品結合。阿瑪斯創意押花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闕玟玉則表示,蘭花在文創產業中擁有巨大潛力,將蘭花應用於文創產品,能夠拓展蘭花市場的多元性。

蘭花文創商品種類眾多,闕玟玉指出,蘭花除了切花供大家欣賞以外,也能做成耳環、項鍊、琉璃盤、乾燥花等裝飾品。蘭花文創商品會依製做品種的稀有度來訂價,例如以較為稀有的拖鞋蘭來製作的琉璃盤其售價會比一般琉璃盤高,通常適用於隆重場合的送禮。此外,她還補充,文創商品的蘭花品種以蝴蝶蘭為最大宗,其成本相對較低,成品售價對民眾而言,接受度較高。

對於蘭花文創商品市場表現,闕玟玉說明,女性普遍會喜歡耳環與胸針,而男性對於蘭花化石和標本較有興趣。其中頗為知名的文創商品是拖鞋蘭製作成的琉璃盤,台南市市長黃偉哲曾將此商品贈送給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以提高國際知名度。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理事長周伯倚亦表示,蘭花也能製成景觀佈置和傢俱等產品,如:蘭花圖案的窗簾及棉被,讓蘭花以多元的形式融入到大眾生活中。

阿瑪斯蘭花文創的蘭花琉璃盤。攝影/姚昱良

在行銷蘭花文創商品的方法上,曾俊弼表示,若要提高蘭花文創商品的購買意願,首先要讓民眾認識蘭花並喜歡蘭花,才會興起消費意願,因此蘭協在舉辦國際蘭展時,會開放其中一個區域給蘭花文創商品,讓民眾透過蘭展認識不一樣的蘭花。闕玟玉亦提到,在舉辦展覽時開授蘭花課程,可培養幼童對花卉的興趣,進而提高他們理解蘭花文化。

蘭香萃取技術 應用領域廣泛

蘭花在中華文化被稱為「王者之香」,展現蘭花在香味上的特殊地位。蕭郁芸表示,蘭花研發中心運用萃煉技術,從香味清雅的維納斯蝴蝶蘭提煉出蘭花胚胎幹細胞、天然精油及花部精華液,甚至導入飲食領域,將蘭花香氛入酒,要將蘭花生物科技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蕭郁芸分享,維納斯蘭花精油富含單萜類物質,除能散發甜美花香,也對皮膚有消炎、收斂、殺菌的作用,而維納斯蘭花種子素萃取液可以激發細胞再生,對皮膚具有抗氧化、預防老化等功能。 她也指出,市面上的香氛產品通常利用酒精,延長香味持續的時間,而蘭花研發中心開發活體萃取技術,讓蘭花香味本身就可以維持,減少酒精的使用。

成大蕭郁芸博士解說蘭花萃取精油使用情形。攝影/田子霖

此外,蘭花也有另一種提煉技術,促成許多民生用品,舉凡牙膏、洗衣精等。楊富涵說明,蘭都觀光工廠主要是使用超音波萃取原理,超音波在高速震動下,液體會瞬間增壓及減壓,產生空穴效應,形成許多真空小氣泡。她補充,當液體中的真空小氣泡破裂時,其產生強大衝擊力可以分離萃取物,增加萃取效果。她還強調,該技術可完整保留原植物芳香分子的結構,有效維持活性活躍度,且安全無毒,能避免產生化學變化,而牙膏在製程中採用低溫有效保留蘭花成分和品質控制。

除開發美容產品外,也將蘭花擴大應用在食品領域。蕭郁芸提到,蘭花研發中心和蘭卉生技以及在地蛋糕品牌合作,由蘭卉生技提供糖果蘭材料,蘭花研究中心萃取香氛和精華液,再由蛋糕業者將其開發成蘭花乳酪蛋糕。她也表示,糖果蘭來自南美洲,不具毒性又有濃郁的牛奶香味,有潛力可取代香草作為食品香料。

曾俊弼建議,目前國內蘭花第一級產業仍以小農為主,應將產業聚落規模化和自動化生產,並加以整合,才能保持國際競爭力。對於蘭花副產品的推廣,蕭郁芸則表示,在產品行銷中,需要人才積極投入,還有研發蘭花各類產品的可能性,以及政府能有舉辦蘭花節的花卉活動,真正讓蘭花走入大眾視野,感受蘭花魅力和影響力,共同創造蘭花國際品牌。

蘭都觀光工廠利用超音波萃取研發出蘭花水、菁華液等保養品。攝影/岳彥良

延伸閱讀:

馥郁芬芳​ ​杭菊科技轉「形」增價值

智慧農業省時省力 一支手機種出好木瓜

桃園繡球花季 水情疫情雙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