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MANIAC Family 以瘋狂舞出熱愛

記者 林盟真、李品萱、陳曼瑄/採訪報導

不同於崇尚標準動作的古典舞步,街舞是一種強調即興發揮,展現舞者個人風格的舞蹈形式。街舞在上世紀80年代伴隨音樂電視錄影帶(MTV)引進台灣,一時間充斥流行文化當中蔚為風潮,至今仍廣受年輕人喜愛。然基於社會對其存有「休閒」、「非正式」等刻板印象,導致街舞難登大雅之堂,在國內的發展始終有限。

征戰賽事 嶄露頭角

中華民國街舞運動推廣協會秘書長田俊拓表示,拜媒體普及所賜,街舞為偶像明星、流行團體所追捧,從而興盛於大眾文化,越來越多人投身街舞行列,甚至組隊征戰國內外街舞比賽。此外,我國不乏頂尖街舞團體,如MANIAC Family(以下簡稱「MANIAC」),成軍於2005年,發展至今已在我國斬獲許多比賽獎杯,如最具指標性的「台大盃」街舞競賽,就曾拿下二次冠軍、三次亞軍的優異成績名列紀錄。 

MANIAC Family成員以熱情閃耀舞台。攝影/陳曼瑄

MANIAC團員陳慶鈞表示,團隊成立剛滿十年之際,即在國內街舞界因多次獲獎而得到「賞金獵人」之稱號,雖小有成就,但當時團員們仍不滿足於現狀,而持續努力至今,不斷渴求更多精進舞團的機會。   

2018年,MANIAC將從來不曾嘗試過的「華人元素風格」,如:龍、原住民等融合街舞,報名參加有「街舞奧運」之稱的「Hip Hop International世界街舞錦標賽」(以下簡稱「HHI」)。陳慶鈞回憶,他們對音樂獨特的詮釋與生動的表現力,格外受到評審青睞,並以此在國際街舞好手中殺出重圍,初賽即奪得全球第十名的亮眼成績。   

隔年,MANIAC前進亞洲達人秀,初登場便獲保送決賽的「金按鈕」殊榮,最後更一舉勇奪亞洲四強佳績。陳慶鈞坦言,在參加HHI及亞洲達人秀並獲得世界肯定前,「熱愛跳舞」是他們願意捨棄睡眠時間練舞的唯一理由。他堅定表示,日後HHI的亮眼成績加上亞洲達人秀的國際肯定,對他們來說宛如一劑強心針支撐著全體團員,並以這份榮耀延續對團隊與街舞的熱愛。  

MANIAC Family閃耀亞洲達人秀。照片提供/陳慶鈞

傳承理念 向下紮根

成立至今已18年的MANIAC,逐漸將培育新生代作為團隊重心。團長俞心蕙表示,街舞最重要的是「理念」,但始終有不少人抱持一蹴可幾、不願踏實學習的心態,因此她強調,團隊的理念,即為讓更多熱愛街舞的人有能力實現自己的夢想,以及為台灣街舞做出貢獻,此項理念與核心價值,亦為團隊的使命。

團長俞心蕙,帶領MANIAC Family步入第18年。攝影/陳曼瑄

陳慶鈞表示,基於「要做,就要盡力做到最好」的精神,他們在教學、培訓過程中,對舞蹈有嚴謹的要求,再加上高強度的練習模式,曾讓不少培訓生無法適應。俞心蕙也提及,許多人因美好幻想進入團隊,卻發現在輝煌亮麗的成績背後,是遠超預期的練習強度,因此受挫或不堪負荷,紛紛選擇離開團隊。   

此外,俞心蕙指出,團員各有人生規劃,導致成員不斷變更、減少。然而,她與陳慶鈞皆強調,未來依舊會堅持團隊理念,將重心放在街舞的「教學」與「傳承」。「只要有我撐著,MANIAC Family就會一直存在著。」 俞心蕙坦言,他們即將邁入第19個年頭,雖然帶領團體早已使她疲憊不堪,但她相信總會有人跟她一樣熱愛街舞,且能夠接續她始終堅持的信念,並將此信念傳遞給更多熱愛跳舞的學子。 

在舞台上賣力演出的MANIAC Family。攝影/陳曼瑄

流行文化明星加持 扭轉負面刻板印象

基於過往大眾多認為街舞相較於其他舞種不夠正式,世新大學熱舞社成員張友慈表示,「街舞無法養活自己」的印象更在長輩腦海根深蒂固,進而難以認同孩子接觸街舞。  

專業街舞老師徐靖表示當前因受到偶像明星韓國流行文化影響,再加上短影音平台盛行,越來越多人認識到街舞,並對其產生興趣,因此對街舞老師或是舞台伴舞的需求逐漸增多,田俊拓更認為,街舞無法為全職工作的時代已經過去。  

隨著曝光次數增加,社會上對街舞的態度也有所轉變,田俊拓表示,能感受到民眾正逐漸接受「街舞」亦能為正職的工作。徐靖也指出,街舞業內新舞者若想脫穎而出是一件困難的事。張友慈則提到,街舞工作者的就業門檻高,平均僅有兩成能如願當上全職舞者,職業舞者除了需舞技過人外,還要擅長各種舞風。  

陳慶鈞也坦言,儘管他已算是十分老練的舞者,每天仍需花費約十小時練習。除舞技外,亦需學習如何自我行銷,成為現今舞者必備課題之一。在工作之餘,必須倚賴參與賽事來打開自身知名度,爭取更多工作機會。  

街舞曾因其隨性的特性被視為不夠正式的舞蹈形式但隨著時代發展,街舞逐漸登上檯面,並成為年輕人職涯新選擇把街舞當飯碗,不再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田俊拓強調,能將熱愛當成謀生工具,已是幸福事。張友慈也認為,一旦做出選擇,即使累也會堅持,期盼所有為舞蹈付熱情的人,都能將此精神化作前進動力,築夢踏實。  

街舞雖講究即興發揮,仍需從基礎開始練習。攝影/林盟真

街舞納入正式學制 奠定職涯發展基礎

「舞蹈」學制化在我國已行之有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台藝大」)、國立臺灣體育大學等皆設有舞蹈學系,卻從未將街舞納入授課項目。直至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以下簡稱「北市大動藝系」)在2007年首創街舞組,讓選擇以街舞為未來職涯的學子,能直接在學生階段即能研習街舞專業。 

北市大動藝系主任念裕翔指出,街舞組以培植專業舞蹈從業者為教育方針,透過專業訓練精進街舞能力,亦栽培學子積極參與國內外賽事,積累自身經驗。除重視街舞能力外,他們也為學生安排如:造型學、運動藝術行銷管理、影音剪輯、就業實務等課程,培養學生多元技能,藉此快速接軌業界市場,避免面臨「畢業即失業」之困境。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街舞組獲獎無數。攝影/林盟真

雖街舞與傳統舞蹈都被統稱「跳舞」,北市大動藝系街舞組學生許志卉表示,傳統舞蹈具備深厚的歷史,相較街舞,前者更能被大眾所認可。台藝大舞蹈系學生湯逸嫻也坦言,曾兼修過傳統舞蹈和街舞,兩者完全不同,例如身體發力方式等都有差異,即便街舞已被學制化,多數人仍將「街舞」與「不正式」畫上等號。

對此,許志卉表示,每個年代都有專屬的獨特文化,讓街舞發揚光大並被大眾認可,是當代街舞學子們共同的願景。他們創立至今已十餘年,教師攜手學生,盼為我國創造更好的街舞環境,讓街舞文化能夠被「正式」的傳承下去,未來能使街舞有如傳統舞蹈,擁有深厚的歷史。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街舞組學生參加街舞比賽,累積自身經驗。攝影/林盟真

 

延伸閱讀:

原民元素融合街舞 「宜蘭泰雅妹妹」舞力全開

舞動新世代 亞洲街舞衝出世界